皮鞋|Septième Largeur 手工刷染Loafers實穿

一位女性友人提出一個觀點讓我印象深刻:「男生穿著有無sense,看鞋便知」。確實我有些喜愛正裝的「紳友」皮鞋收藏比西裝還多。雖然我入正裝坑時間不算長,但已深刻認知皮鞋對於正裝穿搭的重要性。今天來分享我在今年初入手,於Suit Walk著用,來自法國Septième Largeur(簡稱SL)樂福鞋Loafers)

 

◼︎其他皮鞋實穿

皮鞋|林果良品孟克鞋 實穿與搭配心得

皮鞋|林果良品 Premium系列 鞍部牛津鞋心得

Septième Largeur品牌歷史

Septième Largeur意即法文的第七寬度,這個新生代法國紳士鞋品牌於2010年巴黎的第九區開設了第一間形象店,提供花都男士一個摩登優雅,製作精良,售價親切的手工紳士鞋。所有的Septième Largeur 鞋款都選用了頂級的法國小牛皮,交由歐洲百年鞋廠內的工匠裁切縫製,最後以傳統高級手工鞋採用的固特異縫製工法Goodyear Welt製作,確保優雅鞋型可以長久維持。

 

Septième Largeur 旗下包含多款經典紳士鞋,此外更提供風格獨特的Patina 選色刷染服務:每位男士可依各自喜好和需求挑選顏色,由專業調色師刷染至原色皮鞋上,整個過程以純手工方式進行,讓腳下的鞋履充滿獨特的漸層色調,有如藝術品般展現出各種色澤光彩。(以上引用自Septième Largeur Taiwan

 

Septième Largeur有分手染與成鞋兩種,各有其特色。

我主要看上的是他們家有手工刷染(Patina)的服務,自選色最大好處就是依個人需求與喜好客製化。

雖然需等上一個月多,但就如同訂製西裝一樣,美麗的事物總是需要時間醞釀。

 

 

皮鞋外觀

先從顏色說起,雖然顏色可依個人喜好訂製,但是要能正確描述自己想要的顏色我認為有一定難度。

主要需先確認搭配的正裝類型才能決定入手款式與顏色細節,

如跟我一樣想找很好搭的Loafers,挑咖啡色最不會出錯。

 

如果擔心選色困難,這也有iPad讓你挑選你喜歡的顏色。或是請老闆Edward依需求給予建議。

光咖啡色就有多種不同變化,選色確實不是容易的事。

 

 

因為我一開始就已確定想訂製的顏色為咖啡色,只是要哪種咖啡色沒有太多想法。

選色確定後,選擇直紋或大理石紋。

因為看型錄上的大理石紋超美就直接選了,成品果然沒讓我失望。

 

除了直紋&大理石紋兩種,顏色上還有輕重之分,也就是明顯與不明顯的差異。

像我這雙就是大理石紋+焦糖咖啡色。

 

我個人很喜歡鞋舌與楦頭由深入淺的漸層手染感,細節質感與工藝之美展露無疑。

BTW,我這雙鞋楦頭是「203」系列。

 

在Septième Largeur買鞋,交鞋時有免費鞋頭鏡面拋光服務

有點類似汽車鍍膜打蠟,穿久光澤會自然消磨,

如果希望常保光亮,建議每月上一次鞋乳或鞋油簡易保養,需要大保養再回店家處理。

 

 

除刷染上色,還有以下特點:

– 法國小牛皮

– 固特異工法(Goodyear )

– 埋線式皮底(Closed-Channel Stitching )

 

這雙鞋使用皮料為4-7個月的小牛皮,皮料年齡決定皮鞋軟硬度,

舉例而言:Red Wings跟SL的皮軟硬度就差很多。

 

固特異工法網路上有很多專業文章介紹,這邊不多贅述,

我個人其實對於製鞋工法沒太多要求,實穿是否夠舒服&耐久走才是我看重的點。

 

埋線式皮底是種較為高級的製鞋方式,

多這道工用意一是美觀;二是較不容易濕。

 

鞋底雖美,但為避免滑倒,去美壽多(忠孝SOGO 7F)貼了防滑鞋底。

店內也可幫貼鞋底,但因為我趕隔天穿才自行去貼。

 

鞋頭釘子作用為保護鞋頭,也是製鞋工藝「炫技」之一。

 

 

在Last 199 跟 Last 224 有提琴背及木釘結構,我這雙Last 203僅有木釘結構,

 

方形楦頭

 

鞋面上有一條看起來像縫線,叫做「藏線縫法」,也是手工鞋中的高端製作工法。

 

 

鞋內皮底有烙印的品牌LOGO。

 

鞋墊舒適度我給85分,覺得不夠軟可自行加鞋墊。

 

其他細節角度不一一贅述,讓圖片說話。

皮鞋拍攝 Steve How

 

 

其他鞋款

除了Loafers當然還有其他各種皮鞋款式,據說今年還有休閒款的白鞋會上市。

 

 

實穿心得

皮鞋製作工法繁複,但穿鞋只有舒適與否的問題。

Edward說如果鞋子購買穿了覺得不夠舒服,可以拿來調整,而不是讓腳去適應鞋。

初穿Septième Largeur覺得後跟稍緊,經過老闆調整鞋跟部位,放軟後好很多。

 

 

一般皮鞋跟穿布鞋、球鞋行走方式都是用大腿在走;

Loafers因後腳跟不能太合腳,因此我大多以小腿使力,久走易酸。

 

一雙皮鞋需多穿幾次才能確認是否真的合腳。

Septième Largeur不會是西裝初心者會入手的品牌,但穿過後真心有「回不去」的感覺。

就像穿過訂製西裝後,那種合身剪裁與肌膚觸感會讓人完全上癮。

 

台灣氣候悶熱潮溼,不適合沒穿襪子直接穿鞋。但一般踝襪或船型襪又會稍露出一些,視覺上不夠美觀。

因此可將踝襪剪去後半截來穿,變成只套住前面腳趾到足弓處。

 

 

 

穿搭方式

目前都以休閒或淺色系搭配為主,淺色皮鞋最適合春夏穿搭。

下面這套以白褲+絲麻混紡西裝,配透明MSPC當公事包,是我個人蠻愛的春夏正裝搭配。

 

Sunglasses Tom Ford

Shirts Suit Selected

Suits Corneliani

Pants Ralph Lauren

Bags master-piece

Shoes Septième Largeur

 

 

另一套則是走春夏休閒正裝,

用牛仔襯衫塑造悠閒,捨棄領帶改以絲巾+吊帶,

米色訂製長褲選用透氣麵料,整體就是一個輕鬆卻又不失禮的穿著。

 

 

面料挑選正確,夏天也穿得住西裝外套。

訂製長褲&西裝外套 by Kenny Yen Bespoke

 

 

夏天搭休閒短褲+Loafers也能穿出紳士感。

訣竅在於襯衫與配件運用,讓整體看起來清爽。

 

 

Sunglasses RayBan

Shirts Ralph Lauren

Pants UNITED ARROWS

Bags master-piece

Shoes Septième Largeur

 

 

 

 

結論

論透氣與外型,SL這雙鞋有90分水準。

手染刷色因十分精緻,平常穿出門還是小心翼翼居多,

但就跟人一樣,多相處幾次,抓到竅門與默契後,就會越來越順。

 

 

 

品牌 Septième Largeur

型號 LAPO A PATINA LAST 203(大理石紋+焦糖咖啡色)

定價 16,700

短評 手工刷染美到捨不得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