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鞋|林果良品 Premium系列 鞍部牛津鞋心得

林果良品(ORINGO)是台灣手工皮鞋裡第一個讓我入手兩雙的品牌。西裝所有配件都有各自不同定位,皮鞋也是如此,從一雙幾千到幾十萬都有。依製作方式又分固特異(Goodyear)、馬凱(Mckay)與Stitch-down製法,林果皮底紳仕鞋製法較接近 Mckay 馬凱縫製法的概念,今天先分享Premium系列的經典款:鞍部牛津鞋

 

 

鞍部牛津鞋開箱實拍

Premium系列光鞋盒質感就贏過普通版不少,藍色壓紋硬盒+燙金LOGO字樣。

PS.買Premium系列有送一組雪松木鞋撐

 

 

 

打開後先看見的是一封信?

 

 

原來是保卡與保養、穿鞋習慣與售後服務說明,小小一張,說明十分清楚。

 

 

每隻鞋都有各自的鞋套包起,質感做得非常好。

 

 

看到Premium系列走如此精緻包裝路線驚豔了一下。

 

 

 

鞍部牛津鞋細節

這雙是Premium系列的人氣款,看官網說明覺得厲害:台灣製鞋師傅的技藝淬煉而成,120度夾角等腰梯形的鞋頭,中段收窄的鞋腰,以亞洲男士的腳型,重新刻畫俐落的鞋身線條。

 

 

這雙牛津鞋最大特色就是前後特亮,我問店員為何這樣設計,店員解釋說是因為皮鞋楦頭與鞋後跟都是較容易磨損的地方,如同汽車打蠟,兼具實用與美觀。

 

鞋後跟如鏡子般光滑,很喜歡這些細節處理。不過這些特別亮的部份穿久也是會自然消失,如果常穿,建議一個月至少保養一次,平時穿鞋習慣與頻率也是決定一雙鞋壽命與外觀的關鍵主因。

 

 

 

關於Premium 皮料

百年傳承 德國WEINHEIMER西德紋(黑色) (我這雙鞋使用的皮)

150年歷史,全世界七大皮廠之一的德國皮料廠,皮種來自阿爾卑斯山地區,半山腰所飼養的雪山牛,低溫的環境使牛隻皮革本身富含油脂、不易排汗且當地蟲害少,使得西德紋Boxcalf皮革的毛細孔相當細緻,其品質甚至在英國風靡了數十年,90%的高端手工紳士鞋都爭相指定使用。

(引用來源:林果良品官網

 

 

 

皮鞋之所以穿得舒服,除了鞋型設計外,鞋墊也是一大功臣,說明書有寫道:因鞋墊每日吸收腳的濕氣,放置不管會滋生細菌發臭,定期更換鞋墊是重要的保養原則。但如果沒有天天穿的話應該是還好,像我有四五雙皮鞋,輪流穿較不擔心。

 

關於內裡

使用高等級牛皮製作,能夠提供雙腳柔軟的膚觸之外,也能從裡面將鞋型撐起,維持鞋面形狀,一雙鞋子扎實的結構,需要依賴外皮與內裡的互相搭配才能設計出最好的皮鞋狀態。

(引用來源:林果良品官網

 

 

 

值得一提是:一般球鞋我穿US9.5,皮鞋則是8.5,但Premium系列則是穿7.5,下面的尺寸對照表讓大家參考,下手前務必先試穿,確認尺寸正確。

來源 林果官網

 

 

 

鞋底有兩條縫線,是師傅手工製作,工藝技術的展現。

不同於傳統 Mckay 製法,林果的師傅會先在厚度約 0.5 公分的皮革大底上畫出約 0.08 公分的薄皮,並開上溝槽,在縫線完成後,把原本外露的鞋底縫線藏起來,僅留著後半部不會與地面接觸的縫線。看似平凡的步驟,不僅考驗師傅的技術以及多年經驗,也是製鞋工藝的展現(引用自官網)。

 

關於大底

  • 法國母牛背大底

  • Blake結構製法與暗溝技法

  • 深藍 象徵紳士低調沉穩的性格

 

關於天皮

天皮,位於紳士鞋最末端的位置,經典紳士鞋習慣以半天皮製作 (鞋跟處約三分之ㄧ為橡膠天皮其餘為皮革),Z-Last不同於一般鞋子,採用圓弧線條,增加了密合的難度。在橡膠天皮上,我們設計了代表台灣印象的老窗花紋路痕跡。(引用自林果官網

 

 

 

對我而言,外型以及實穿感受,才是決定我是否推薦的兩大原因。

 

 

雪松木鞋撐(NTD1,800/雙)能減緩皺摺產生,同時也能讓鞋不發臭。Premium系列送這組相當佛心。

 

 

 

 

Premium系列其他鞋型

其他鞋型門市都有展示

 

翼紋牛津鞋也相當美,會叫翼紋主要是因為鞋頭看就像一對翅膀展開,呈現W的形狀,於是也被稱為翼紋Wingtips設計。雖然雕花鞋與牛津鞋有時看起來很像,不過實際分類上完全不同,就像電影《金牌特務》(Kingman: The Secret Service)的通關暗號:「Oxford not Brogues」(雕花鞋不等於牛津鞋)

 

 

讓我第一眼愛上的還是鞍部牛津鞋

 

 

其他皮鞋與商品

店內除了皮鞋外,也有許多相關皮製品與配件例如:襪子、襯衫、帽子、皮帶、鞋拔等。

 

 

除了男鞋,也有許多女生手工鞋,看起來也相當美。

 

 

Gentle Mind林果紳士選物

林果精選台灣及國際新興設計品牌,從服飾、皮件、包款到香氛等生活用品,皮鞋之外,紳士物件包羅萬象,能滿足一顆紳士之心。

 

 

 

Premium鞍部牛津鞋 vs 橫飾雕孔雙扣孟克鞋

兩雙不同款式與定位的鞋做比較有點怪,但剛好我有入手這兩雙,主要想讓不曉得為何要入手Premium系列的人有點基本概念。

 

首先最大差異在於皮革用料不同,皮革差異除了在於鞋身外,Premium系列鞋底也是皮底。

 

 

林果的皮鞋大略分成三類:

入門款 – 商務膠底

進階款 – 經典皮底

高階款 – premium

 

入門款有商務膠底進階經典皮底兩種,價位從3,988到7,288不等,其實我不覺得膠底比較不好,穿走起來也十分舒服,皮革材質完全不同,可明顯看出精品與一般不同處。如果今天預算有限,一般款也是不錯。

 

這雙是林果的M-Last系列的橫飾雕孔雙扣孟克鞋,特色是加寬的鞋楦,舒適度、外型、價格皆推,因為我腳板寬,很多皮鞋我穿久都會不舒服,這雙竟然不會,也是我入手的一大主因。

 

穿搭實拍

皮鞋配商務西裝絕對是100%match,這套搭訂製深藍條紋雙排扣西裝,皮革質感與整體外型都相當穩重,外出開會或商務場合都是萬無一失的穿著。

 

黑鞋配黑襪,紳士感十足的搭配。

 

 

黑色牛津鞋最百搭,也難怪一直是Premium系列裡的熱銷款。

photo by 董恩劭

 

 

 

有商務需求的男性一定都有一雙黑皮鞋,要展現專業度,皮鞋是非常重要的配件,便宜皮鞋跟手工皮鞋相比,無論是材質或質感都是後者大勝,穿過就知道其中差異。

photo by 董恩劭

 

 

 

訂製西裝 老爺紳士禮服 台北館

公事包 MICHAEL KORS

皮鞋 林果良品 Premium鞍部牛津鞋

 

photo by 董恩劭

 

 

皮鞋就跟其他所有西裝相關配件一樣,是一門學問,個人建議可以多試穿不同品牌,多入手幾雙後,會慢慢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鞋型與尺寸。

photo by 董恩劭

 

 

今年不慎掉進西裝坑後,相關配件逐漸擴充ing。以前覺得穿成套西裝就很好看;現在非訂製不行,皮鞋也一樣,從幾千買到上萬,但穿過就真的回不去了,我會將這些當做個人的投資,你今天願意為自己的外在投資多少,都是未來個人資產。預算夠當然建議直上Premium;預算有限入手一般系列也不錯。

 

冬天搭大衣,除了保暖也更增添氣勢。

photo by 董恩劭

 

 

 

網購雖然方便,但無法取代逛街的實際與意外看到某些不在原本清單上的產品驚喜,我對林果的初始印象是來自PTT網友的推薦,因對皮鞋的需求而跑去逛完後先入手橫飾雕孔雙扣孟克鞋後,為了新訂製的商務西裝而決定入手Premium系列,入手後除了上面介紹與說明外,如果有空我也建議可以先去門市走走看看,店員給人的感覺十分親切,也不會一定要你買,反而會跟你分享許多關於皮鞋的知識,對於有意走紳士路線的男性相當實用。

 

PS.下為我常逛林果松菸概念門市。

 

 

 

 

結論心得

最大心得就是體驗到膠底與皮底的不同質感,

膠底便宜但輕巧且較無磨損問題;皮底走起路來擲地有聲與穩重感則是膠底沒有的。

目前穿過3家品牌的皮鞋(Salvatore FerragamoTods林果良品

MIT品質與品牌經營上,林果都是我的上選,也因此入手了兩雙,

如果想找工作或好穿搭的走路鞋,牛津與孟克是我主推款。

 

 

 

品牌 ORINGO林果良品(官網連結

型號 Premium系列 鞍部牛津鞋

價格 13,980/雙

短評 穿過就回不去了

 

photo by 董恩劭

 

 

 

 

■林果良品-松菸概念店

電話:02-2763-5055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日12:00 – 21:30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53巷46弄9號1F(市政府站1號出口,步行約400公尺)

 

■林果良品-中山本店

電話:02-2562-0991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日12:00 – 21:30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72巷18-1號

 

■林果良品-台中園道店

電話:04-2301-3307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日12:00 – 21:30

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巷52號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