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創辦人阿曼西奧·奧爾特加榮登全球富豪排行第二

阿曼西奧·奧爾特加  

今天早上看到這個跟時尚有點關係的新聞覺得很厲害。現年79歲的Zara創辦人阿曼西奧·奧爾特加(Amancio Ortega)從一個鐵路工人的貧困家庭成為歐洲首富,並重新塑造了流行服飾產業。

 

創業40餘年的阿曼西奧‧奧蒂嘉沒有接受過正規的高等教育,14歲便輟學分擔家計,到服裝店打工。在西班牙貧窮的紡織業中心拉科魯尼亞(La Coruna),奧蒂嘉萌發了將時尚快速、便宜帶給每個普通人的念頭。於是,1963年他開立了第一家自己的工廠,隨後逐步從生產垂直擴展至零售業。1975年,創立著名的Zara品牌。

1985年,奧蒂嘉建立英迪德集團,囊括Zara在內的多個服裝品牌。1988年Zara第一家海外店面在葡萄牙開張,2001年英迪德集團股票上市,如今這家服裝巨頭每年生產8.4億件成衣,並在85個國家擁有5,900家店面。Zara近幾年在臺灣、香港與澳門陸續開設數百家店面,同時也進軍美國市場。

不過,奧蒂嘉的生活相當低調,他十分重視家庭隱私,與妻子居住在拉科魯尼亞內的一棟隱秘的公寓裡。奧蒂嘉總是穿著休閒西裝,在員工餐廳裡用餐。他幾乎沒有接受過媒體採訪。直到1999年底,在英迪德集團準備籌備上市時,公眾才目睹到這位西班牙首富的面貌。

 

Zara 2015年第一季獲利激增28% 讓奧蒂嘉成為全球第二富有的人

Zara於今年第一季獲利驟增28%,銷售額也上揚了14%。據《福布斯》6月13日的數據,奧蒂嘉的淨資產已達703億美元,超過了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689億美元。

相較於銷售業績不斷攀升的Zara,原本深受年輕人喜愛的知名美國服飾品牌阿伯克龍比與菲奇(Abercrombie & Fitch,簡稱A&F)如今卻風光不再,第一財季虧損幅度擴大至逾6,000萬美元。另一家流行服裝零售商店Urban Outfitters也是不如人意。

 

快速推陳出新讓業績攀升

《商業內幕》6月13日援引金融投資公司高盛(Goldman Sachs)的一項研究提到,Zara流行服飾零售商擁有採購團隊,專門在第三方供應商裡尋找最新的流行時尚與潮流衣飾。相對之下,擁有自行開發設計團隊的專營服飾零售商,當季所推出的衣飾都比潮流晚12個月了。

該報告還寫道,擁有設計團隊的專營服飾零售商必須承擔預知時尚趨勢的風險,像A&F、Ann Taylor、GAP與American Eagle等。萬一它們錯失流行的方向,就意味著獲利將嚴重受到影響。而Zara不按常規的商業模式很顯然地消除了這種疑慮。

Zara已重塑流行服飾業

《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提到,Zara服飾更新的速度是每兩週一次,但是其他品牌的流行服飾則是一季一次。Zara的這種銷售策略讓消費者更常回頭光顧,因為假如消費者想買一件喜歡的衣服,若不早點決定購買,可能下一次來逛時就沒貨了,正因如此,消費者為了保證買到貨就會當下結帳帶回家。

Zara打破了一世紀以來每半年的流行週期,現在連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LV)和Prada都縮短成每年4~6次推新產品,這絕對是受到Zara的影響。此外,高盛的報告也說,如果專營服飾零售業想要經營成功就必須向Zara靠齊。

 

阿曼西奧·奧爾特加  

新聞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6/14/n4457205.htm

 

 

轉自維基

阿曼西奧·奧爾特加·高納,歐洲首富,西班牙服裝業巨擘,全球富豪排行榜中曾榮登世界第三富及歐洲首富,Zara與印地紡集團創始人及現任大股東。 1966年,與羅莎莉雅·梅拉結婚。兩人在自家公寓製作女性服裝出售。1975年,他們兩人開了第一間店舖,名為Zara。

 

出生: 1936 年 3 月 28 日(79 歲)

身價: 664 億美元(2015 年)

 

阿曼西奧·奧爾特加  

 

 

《瘋狂麥斯:憤怒道》兩小時nonstop爽片 

Giorgio Armani 2015 秋冬男裝發表 

卡其色Jogger Pants穿搭分享 

梅雨季/下雨天穿搭分享 

騎Ubike之休閒穿搭分享 

DSC03283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