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SOV舒服美 關於隱形牙套,你可能想知道的事(4)

戴牙套已成為全民運動,如同我的文章分類:牙齒整齊萬人迷,整齊牙齒成就好看笑容,好看笑容決定人緣好壞。

 

下列問題請看第一篇

戴隱形牙套要多少錢?

戴牙套後可以吃什麼?

 

下列問題請看第二篇

隱形牙套要如何清潔?

牙套不見了怎麼辦?

可以自己提前更換下一副牙套嗎?

 

下列問題請看第三篇

牙齒沒照排程移動怎麼辦(大驚)

外出用餐的牙套與口腔清潔SOP?

 

戴牙套雖都按照進度持續ing,但人總會有惰性,畢竟出門在外不是每次都會很方便有地方讓你清洗後再戴上,總會有那101次吃完東西沒戴回去,因為醫生明確指示:一天要配戴超過20小時,也就是說,扣掉4小時給你吃三餐,其他時間都要戴著。

 

 

其實我最大的問題是上排其中一顆牙排列明顯比其他牙齒往內縮,因為空間不夠的關係而向內發展。類似問題其實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有,只是差在明顯與否而已,像我這個像內長明顯缺一個洞,會讓笑容被扣超多分,主要也是為了這顆而決定戴牙套矯正。

 

 

從側面也可明顯看到一個洞,老人家說牙齒不整齊會漏風,也就口風不緊,容易洩密等,雖然毫無根據,但也說明了牙齒不整齊就是給人負面形象的刻板印象。

 

 

醫師評估矯正所需時間為一年三個月總共15個月,從去年5月起算至今已戴了13個月,再2個月時間服刑期滿就可出獄了喔耶!跟傳統牙套(要拉線打釘的那種)比起來,矯正時間已縮短非常多,所有的矯正週期都是為了挪出更多空隙將往內縮的那顆欠揍牙給推出來。

 

繼之前整理出想戴隱形牙套可能會有的問題後,這篇主要會跟大家分享一些戴了之後可能會有其他疑問如下

 

新牙套無感是否正常?

戴了近一年,已習慣每10天換新牙套,牙齒位移的酸軟與不適感,這些感覺在隔天睡醒會適應,第三天就已完全習慣。

 

Step11第一副牙套時遇到這個問題:戴上新牙套完全無感,每一階段第一副帶上總是特別有感,第一次遇到完全無感的情況,為此感到十分疑惑,特地約回診給醫生check,遇到問題一定要回去給醫師處理,

 

 

醫師看過後說:「一般後期如果只是細微調整是有可能比較沒感覺,但我的狀況是要將上排其中一顆往外推,照理說應該會有酸軟不適才對」

仔細檢查後醫師發現這副牙套的確不太合我目前的矯正狀況,於是安排幫我重新取模再做一副新的。

 

於是這段時間我繼續戴上Step10的第三副上排+Step11蒂一副的下排,總之一個大原則:不能一天不戴,否則自廢武功!結果戴上一階段的牙套反而還很緊很酸,有酸軟才有在矯正,矯正過程一定會有這些感覺,這些過程都是為了蛻變成牙齒整齊+美麗笑容的人,只要這樣想,這些苦痛就變得沒什麼。許多事都一樣,不禁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固定用的豆豆掉了怎麼辦?

此為網友提出的問題,想說剛好知道,順便回答一下。

 

豆豆作用為固定牙套,讓牙套可以準確戴到應戴的位置,通常戴上後會讓牙套發出「卡」一聲表示牙套已戴至定位,然後在咬咬棉條或軟膠片確定有戴好並可咬合為主。豆豆其實並不明顯,下圖如果我不說你能看得到豆豆在哪嗎?

 

其實豆豆大多會固定在四周與下排所有牙齒,假如豆豆因吃飯或刷牙而掉,若非嚴重到會無法固定牙套,一般情況下是不用著急,等到下個月回診時再請醫生幫忙補回即可,直到矯正完畢後這些固定用的豆豆就如同蓋大樓時外面的鷹架一樣,當房子蓋好時就會拆除。

圖片說明 4個紅色箭頭為豆豆較明顯的位置,仔細看。

 

 

 

 

矯正後容易卡菜渣?

這個問題是我自己遇到,這次回診順便詢問醫生:「請問我的下排左後方的牙齒矯整後很容易卡菜渣,每吃飯必卡,舉凡各種蔬菜肉類、堅果麥片、芭樂蘋果等能卡的皆卡,之後會再調整嗎?」

之所以這樣問是因為我的下排牙齒已完成矯正(原預定就是下排先完成)矯正前還沒那麼容易卡渣,現在根本渣渣天堂。醫生仔細看過說:「這些問題會在下次取模時一併處理,不用擔心。」

 

 

 

到了矯正後期,大多會有的問題都不在矯正,而是有無確實執行戴牙套這件事,就像開頭所說,人都有惰性,最容易發生在吃飯時拿下後就再也沒戴回去,這個時候我都會跟自己說:「好不容易存到錢戴牙套,難道要花錢白做工?」一想到這裡,就趕緊漱口戴回去。

 

 

通常早餐是在自家解決,午晚餐若有外食,一般餐廳都有廁所可以處理取下的牙套,簡單沖水收進盒子裡即可。

 

 

每一階段的第一副牙套都會很緊,Like a virgin,取下過程可能會有些面目猙獰,且剛取下的牙套通常還會帶有牽絲的口水,總之就是一個不雅的狀態,解決之道除了去洗手間外,若今天是在沒有廁所的小吃攤,那就盡量低下頭用最短時間取下包衛生紙或收盒裡。

 

之前幾篇都有分享吃了些什麼,到現在一個老鳥階段根本百無禁忌,開外掛之狀態,但也不可否認,戴上隱形牙套後飲食習慣也做了不小的調整,像是能喝水盡量喝水,任何有色素的飲品包含茶與咖啡能不喝就不喝,含糖飲料,什麼手搖飲之類因為重訓練大肌肉的關係也一併從我的飲食中除名。

 

目前會喝到有顏色又含糖的大概就是牛奶了,沒辦法,因為吃麥片一定要配牛奶才美味,而且堅持只喝全脂牛奶,故早餐吃完水果、沙拉、麥片後,第一時間一定是刷牙漱口,有時早上起來不會第一時間刷牙,而是睡醒後先取蝦牙套漱口,等享用完早餐後再刷牙清潔。

 

 

這些是假日才會有的美食享受,平日大多是家裡附近八方或四海的水餃,不油膩不會太硬吃起來又方便

 

 

裡面最硬的大概就是旁邊那些洋芋片,但因為有點鹹,吃兩片就不吃了。配合重訓,現在飲食走一個能多清淡就多清淡的路線。

 

 

個人建議不要讓太硬的食物跟牙齒正面對決,好不容易矯正好的牙齒若不好好維護,有朋友的朋友晚上睡覺不戴維持器,結果花費10幾萬矯正3年的牙齒,沒多就又被打回原形根本GG。

 

 

沒意外的話,下次分享就是最終回,我的牙套旅程也將在8月畫下句點,之後也會再分享更多牙套前後對比的照片,還是一樣,若你決定要戴牙套麻煩全力以赴,虎頭蛇尾的矯正絕對不會有效果或效果很差。

 

 

To be continue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因為家中並不是很有錢,所以想問要去矯正的話大概需要先預備多少錢?

    1. 我知道的至少都20起跳,但因為是分期,每次月付5,000,負擔也不算太大。預算有限,也可以做傳統矯正,實際價格還是要諮詢為準。

  2. hello,想問問您戴舒服美一年多,有達到你想的整齊嗎?
    因為我本身也有這樣的狀況,近期在考慮是否要佩戴同款的,謝謝回覆

    1. 進入矯正最後階段ing,預計年底前撰文分享從一開始到結束的成果,再讓你參考看看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