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SOV舒服美 關於隱形牙套,你可能想知道的事(2)

SOV2

SOV舒服美 關於隱形牙套,你可能想知道的事(1)主要幫大家解答了兩個大問題:戴隱形牙套要多少錢?以及戴牙套後可以吃些什麼東西?接下來會跟大家分享些哥開始矯正後一些生活習慣的改變。

這篇主要回答也有興趣戴隱形牙套做矯正的人下面三個問題,這些問題都是開始矯正後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

隱形牙套要如何清潔?

戴上隱形牙套後,清潔變成每日三餐飯前&飯後的基本功,當然偶而發懶沒有清潔得很確實,但一旦開始戴之後,要一天不刷牙其實有點困難,光是吃完早餐沒刷牙戴上,吃中餐前拿下就已經會有點臭臭的。牙齒矯正除了矯正牙齒也矯正了口腔清潔的習慣,哥身邊一些人緣佳的朋友通常也都能維持口氣清新一整天。

SOV2

 

清潔方式其實不難,哥會有下面三個清潔時段:

a.起床&睡前

起床後拿下牙套開始刷牙洗臉吃早餐,早餐吃完漱個口後繼續戴上;睡前則是幫牙套擠點牙膏刷乾淨,戴隱形牙套的清潔其實不難,就當做你有兩副牙齒要清潔就對了。

SOV2

 

b.三餐飯前

早餐如上所述,午餐與晚餐前基本上哥都是拿下牙套後先用清水沖一下牙套,洗手&漱口後便開始用餐。

SOV2

 

每一階段的三副牙套都有分軟中硬三種厚度,軟:輕微施力鬆動齒槽骨、中:主要施力移動牙齒到預定位置、硬:將牙齒固位待齒槽骨將牙齒固定。

SOV2

 

第一副都比較軟,但因為剛開始矯正所以特別難拆下。

SOV2

 

c.三餐飯後

在家裡用餐後,吃完後會先漱個口再戴上;若人在外面不方便漱口時也會直接戴上,但就是有種不乾淨、不蘇胡的感覺,會覺得有幾個牙縫渣卡在裡面,等到下次吃飯拿下牙套時就會聞到一股食物發酵的臭口水味,總之就是感覺很差。

SOV2

 

 

 

牙套不見了怎麼辦(驚慌)?

想到這點正要發問前,診所正妹護士就已事先提醒,之前有其他矯正的人因為外出用餐忘記帶裝牙套的小盒子,拿下牙套後用衛生紙包起來放旁邊,結果吃完飯忘記拿,等想起來時衝回去找時已被收桌的服務生或美食街的清潔阿姨丟了 囧囧囧。

 

遇到這樣的狀況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先戴回上一副(戴完的牙套也不要亂丟啊,我都洗乾淨留著),或是試試下一副能否戴,若戴得上去,恭喜你,問題解決;若戴不上去,請回診所多花5,000元重新做一副。

為避免意外破財,外出用餐時牙套一定要小心收好,沒帶牙套盒好歹衛生紙包起來先收在包包裡以免丟了。

SOV2

SOV2

 

可以自己提前更換下一副牙套嗎?

戴到現在快兩個月,固定10~14天換上新的一副,其實只有前兩天感覺到牙齒被移位會有點酸軟不太舒服,怕痛如我,也都在一個可忍受範圍內,至少睡覺還睡得頗安穩。之後的8~12天不太有感覺,比較像是固定用,讓牙齒記得它的新位置。

SOV2

 

 

回診時順道問了醫生:「請問覺得戴上後沒有被移位的感覺時是否代表可以換下一副?」

醫師:「其實一副隱形牙套戴5~8天就可換下一副,建議戴足10~14天是因為怕矯正時間不夠,矯正結束後又回復原本齒列等於白矯正」

SOV2

 

 

哥的矯正為上排牙齒10階段,下排牙齒7階段,目前已進入第二階段,回診給醫生看過一切順利,覺得最重要的是清潔習慣養成&正確使用牙齒。

 

Step 02 第二階段(6/11~7/10)

拿到第二副牙套後很開心地立馬換上第一副牙套,因為上一副已經戴了整整14天很想換

SOV2

 

SOV還將製模用的原齒型一併送給哥(每個人都會有),好能做對比&拿來當擺飾。

SOV2

 

凱文也很有興趣XD

SOV2

 

Step 02 第一副牙套(6/11~6/22)

按原預定時間應該每10天要更換新的一副,但中間哥去了趟日本大阪,為減輕行李負擔故沒帶第二副(也怕搞丟),所以第一副多戴了兩天時間,多戴總比少戴好,但出國期間拿下牙套的時間不少,雖然後幾天有整整一天時間沒戴,戴上後雖然未受影響,但不建議拿下太久。

SOV2

 

Step 02 第二副牙套(6/22~6/30)

從日本回來當天立刻換上新的一副,過幾天後戴著它參加妹妹婚禮,目前的狀態為嘴巴微張露齒笑,配合矯正開始練習新的微笑表情。

SOV2

 

 

 

Step 02 第三副牙套(7/1~7/10)

有喝咖啡習慣的人一定要注意喝完立即漱口,為避免咖啡色素留在牙齒以及固定牙套用的豆豆上很醜,吃喝完清潔的時機點非常重要!

SOV2

 

戴牙套還有個意想不到的好處就是本來哥就有固定健身重訓,戴上牙套後不好亂吃東西,於是很多垃圾食物例如小餅乾之類乾脆都不吃了,順便幫助降體脂,腹肌線條日益明顯太開心溜~

SOV2

SOV2

 

最後跟大家分享這段期間戴牙套享用了哪些美食,食用過程有無遇到困難。首先是台南知名美食:鱔魚意麵,因為都很軟嫩,咀嚼上沒什麼問題,但南部食物多數偏甜,吃完立即漱口&喝水變成吃飯後基本功。

SOV2

 

 

台南美食絕對不能漏掉的牛肉湯,帶牙套後吃牛肉比較麻煩一些,牛肉有筋有些部位偏硬,對於「撕裂食物」這個動作較難大力發揮,現在第二個月已養成習慣慢慢吃或切開再吃(吃過那麼多間,哥最推鬍鬚忠與文章牛肉湯)。

SOV2

 

 

府城在地早餐虱目魚肚粥也是不能不吃的美食。

SOV2

SOV2

 

 

去日本大阪一週是牙套戴得最偷懶的時候,不間斷的吃吃喝喝,牙套自然無法長時間戴著,但晚上都有記得刷牙戴上。這是日本奈良附近有名的柿葉壽司。

SOV2

 

因為美食太多,很多來不及拍就趕緊吃了,吃完後都不忘先漱漱口已成習慣。

SOV2

 

最常吃的蔬果類其實最困難,因為蔬果都屬於需要大口咀嚼為多,在食物挑選上又很難避免(多吃蔬果才健康!)

SOV2

 

矯正之路剛起步兩個月,目前一切順利,培養良好清潔習慣才發現以前都沒有好好對待牙齒QQ

SOV2

 

距離矯正完成尚有1年1個月時間,有任何重大變化或心得一樣會整理成文章跟大家分享,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跟我說:)

SOV2

 

隱形牙套真的如其名,隱形於生活中,習慣後完全沒有任何不便&不舒服。

SOV2

 

BTW,想要預約諮詢或矯正的人可以直接夠過Sov數位隱形矯正粉絲頁預約。

SOV2

 

 

矯正之路未完待續 To be continue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