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百富12年 DOUBLEWOOD 單一純麥威士忌

近期最紅的威士忌非百富BALVENIE 12年莫屬,至於為什麼如此廣受歡迎?近期終於有機會入手,跟大家簡單分享我的品酒心得。以烈酒品項(Brandy/Whisky/Rum/Gin/Vodka)分類而言,威士忌是我的烈酒喜好首選,我從大學開始養成小酌習慣,在家寫無名網誌抒發心情時來一杯獲得更多靈感;與好友聊人生、聊異性時來一杯;開心難過都要喝,當時只覺得飲酒是為了讓自己在微醺中入眠很舒服,以及聊天時開啟更多心裡話的重要開關。

據好友Bar Halfway There半路酒吧老闆Anderson說:百富近年已成為許多人的威士忌首選,不管是在酒吧、夜店或酒店,都有許多人指名,至於緣由為何?有一說是味道符合台灣人喜愛的味道,但我認為好的東西自然有人喜愛,其實對於威士忌愛好者而言,各種威士忌品牌無論是麥卡倫Macallan約翰走路JOHNNIE WALKER葛瑪蘭KAVALAN都有各自獨特風味,無分高低,只有合不合味道而已。

有個酒吧老闆好友除了調製專業調酒外,更重要的是教你如何用心、用五感品嚐一杯酒。品酒能提升對酒的認知理解,就像小學國中高中大學一樣,不同階段會學到更深一層的學問與見識。品酒也是如此,若無人帶領,恐怕只能一直停留在初段班,無機會向上進階。

察其色

品酒首先我會從觀察色澤開始,我手上這種杯子有個專業名稱叫做「聞香杯」,專門用來品酒的好器具。若想要觀察其原始顏色,當然絕對是不能加冰。好的烈酒,入喉順口是基本,其次才是品其前味、尾韻等,跟香水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其實每支單一純麥威士忌色澤呈現不會差太多,百富也不例外,一樣是頂級純金、誘人的金黃色。

聞其香

香氣也有分前中後味,遠跟近,味道又不太一樣。因為採用雙桶(DOUBLEWOOD)特殊釀製方式,百富的香氣相較一般威士忌來得更有層次,除了一般有的純麥香氣外,還有些許杏桃香。

靠近聞又有些不太一樣,除了香味更加馥郁外,香氣堆疊出的層次與結構更加誘人。

品其味

品酒其實就跟品嚐美食一樣,察其色,聞其香,最後才是品嚐。一杯好酒講究其色香味缺一不可。

不加冰是我最愛喝法,任何食物我都喜歡最喜歡先品嚐初始的味道。不經任何調味直接喝,最能直接感受其珍貴與價值。

所謂雙桶就是先在傳統橡木桶熟成,在換置到盛裝過雪莉酒的歐洲橡木桶進行第二次陳放,融合水果蜂蜜香草香氣像是充滿吸引力的誘人香氣,加上堅果、淡淡肉桂香氣的醇順口感,

除了醇順外,(有名的單一純麥威士忌都蠻順的)DOUBLEWOOD的釀製方式似乎較一般威士忌多了一些層次與韻味,好在各大品牌大致都有喝過三輪,大致能分辨其中味道特色的不同。

BTW,我發現不少人對烈酒帶有恐懼,覺得嗆辣難入喉、度數高易醉、喝完隔天無法起床等症狀(到底是喝多少🤣),身邊朋友大致分為啤酒掛與烈酒掛兩種,我是兩種皆可,但偏愛後者為主。

我個人飲用烈酒的習慣大多淺嚐即止,任何事都是適量即可,除非有朋友一同飲酒作樂才會多喝幾杯。

加冰有加冰不同的風味,很多人擔心太過濃烈,加冰調和後味道不這麼強烈直接。

夏天喝威我才會特別加冰,若是鑿出來的冰球可以慢飲,隨著冰球逐漸融化,呈現的味道都會不太一樣,不過不建議放超過半小時,因為味道會跑掉。

身為每週跑吧至少一次的人,嚐過許多間酒吧的經典調酒RustyNail,有次在好友酒吧第一次喝感到驚為天人,老闆說這杯基酒就是用百富12年特調,這是我第一次初嚐百富的記憶,此後永遠記得它的香氣與味道。

選支好威士忌跟挑選衣服與配件同樣重要,都是表現個人特質與品味的方式之一,無論自己開喝或招待朋友。想起今年7月去對岸河南參加媒體團交流活動,那邊的人只要遠方有貴賓或朋友到訪,必定開最好的酒招待,這是一種表達重視的心意展現,雖然他們輪番敬酒,不倒不罷休的喝酒方式讓人害怕,但以酒會友確實能夠搭起友誼橋樑🥃

旅遊|中國河南 5個必遊特色景點 雲台山/龍門石窟/少林寺/清明上河園/河南博物院

酒名 百富12年DOUBLEWOOD單一純麥威士忌

酒類 威士忌

酒精 40%

價格 1,400

香味 香甜水果及Oloroso雪莉酒特色,層疊上蜂蜜及香草芳香。

口感 融合各種風味的單一純麥威士忌─有堅果甜味、肉桂香辛及均勻微妙的雪莉酒味─餘韻悠長溫暖。

短評 相較其他單一純麥,味道層次更加明顯。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