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媒體團是什麼?好玩嗎?

打從去年一個機緣巧合跟著媒體團出國玩過一次後,陸續有幸又收到兩三次邀約,雖然經驗不算太多,但至少也算是難得的人生經驗,而且十之八九的人應該沒機會參與,既然如此,就來分享一下參加媒體團的旅遊心得 😀

 

 

 

什麼是「媒體團」?「踩線團」又是什麼?

媒體團全名應為「媒體旅遊團」,簡單說就是招待媒體朋友至某地採訪、收集素材後帶回自己國家宣傳,全世界每天都有各種不同的媒體團出團進行考察、觀光,台灣本島也有各縣市媒體與踩線團。我參與過的媒體團除了媒體朋友外,旅遊業也會參與,每次出團大概有30-40人左右,媒體與旅遊業各半,其中旅遊業來在北中南各地,通常是各自出發,到定點後集合一起行動。

 

踩線團跟媒體團現在大多是指同一件事,以前的踩線團比較偏向行程或景點探勘,就是一個「場勘」的概念,以前有辦過營隊或迎新活動的人應該不陌生。

 

 

為何會有媒體團的出現?

主要是透過媒體親自前往踩點體驗,寫成文章與報導,讓更多一般消費者看到推薦後生火去購買旅遊行程,現在有許多國家都會力邀各地人氣KOLKey Opinion Leader,中文又可譯為關鍵輿論領袖)前往參訪觀光,並透過他們的視角紀錄旅遊點滴心得分享,促進觀光效益。

 

其實現在大多媒體團不只有媒體,有些還會有旅遊同業一同前往踩點,了解過程細節、交通食宿、景點排程、如何包裝介紹更加吸引人等等。

 

 

 

 

何時&何地會有媒體團?

Anytime & Everywhere

以我參加與受邀的經驗有對岸與菲律賓,我的旅遊部落客朋友更是三不五時受邀至日本,因應每位旅遊部落客經營取向與地點不同而有不同的邀請,經營泰國就會收到泰國觀光局邀請;經營歐美自然就有歐美的媒體團。

據我專業朋友說,幾乎每週都會有媒體團邀約,有從台灣飛世界各地,也有來自世界各地來到台灣的其他網紅KOL等,比想像中要多。

至於由誰來舉辦媒體團?目前就我所知有以下三種單位:

  1. 旅行社

  2. 航空公司

  3. 旅遊局、觀光局、觀傳局

 

不同單位著重的點不太一樣,像旅行社重點會是在探勘行程與景點規劃;航空公司則會希望重點放在宣傳時帶到坐他們家的飛機;觀光局就會是以介紹當地特色人文等。

 

參加媒體團一定要會喝,因為招待的當地旅遊局通常都會熱情跟大家敬酒,至少要小酌一點點,但也有遇過不灌倒不罷休的那種。

 

 

跟著媒體團出遊,通常餐餐大餐吃到吐,吃到最後看到合菜會怕XD

 

 

什麼人有機會受邀參加媒體團?

  1. 傳統媒體(電視/報紙/雜誌/廣播)

  2. 自媒體(部落客/YouTuber/網紅)

  3. 旅遊同業

 

以上為主要受邀對象,以自媒體而言,經營取向以旅遊為主的人才有機會加入,少數情況會有像我這種非專職旅遊部落客的特例受邀參加,主要是有旅遊部落客好友推薦才有此機會。

 

對跑旅遊線的記者朋友來說,媒體團其實就是出差工作的生活日常,對他們而言,週週飛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看起來到處飛到處玩,實際上心態還是以工作為主,雖然自由,但如果踩線走訪的景點很無聊,寫不出什麼有趣文章也是一件很頭痛的事,而且每次出團通常都會是同一群人,所以彼此間不會太陌生,每次出去都是跟其他不同家媒體記者一起行動,久而久之大家也都會變成旅遊線的媒體好朋友。

有機會跟部落客圈的朋友互動也很難得。

 

 

實際走過一趟會發現雖然看起來像是出遊,大多人每到一景點都十分認真找角度取景拍攝,自媒體更辛苦,結束一天行程回到飯店後通常立馬開始剪片修圖寫文,為的就是趕第一時間發文跟大家分享。也有記者朋友邊跑行程,上遊覽車持續趕稿,就像陀輪不停打轉聽不下來一樣,說實話,這樣的行程跟一般想像的出國玩樂放鬆絕對不一樣,因為我們就是來工作的啊啊啊。

 

 

 

參加媒體團的優點?

首先最吸引人的當然是吃住免費的行程招待,通常都是吃好住好,畢竟是要介紹美食、景點等在地特色,行程安排上會以最高規格來安排,雖然如此,一整天行程下來,其實回飯店也是繼續其他工作,很多時候住5星級飯店也是無福消受,有時候可能只待6小時,隔天又要收拾行李一早集合趕行程,接著入住另外一間酒店。

 

入住五星酒店很開心,但無福消受很桑心。

 

入住當地特色民宿也是很開心的事,下為金門在地特色民宿。

 

 

 

拍完立刻修圖發粉專,晚上回到飯店洗完澡繼續敲打鍵盤奮戰,隔天一早繼續跑行程,體力消耗之大難以估計,難怪每次我參加媒體團都特別餓。啊對了,跟媒體團出遊,假如是坐媒體桌的話,這是每餐的飯前日常,捕捉每道菜,將菜拍得神美是每天必備功課。

 

 

不過我是都沒在拍菜啦哈哈哈,畢竟我不是美食部落客。

 

 

 

雖然說跟媒體團出遊是工作不是玩,但這樣的行程其實我是蠻喜歡的,因為本來就愛拍照,跟著許多依樣愛拍的人一起玩,還可以順便參考別人的拍照技巧也是一種收穫。

旅遊|中國 廈門潮州漳州 全閩小三通4天3夜行程景點

 

 

 

也跟著媒體團爬了7小時,來到沒想過會來的黃山。

旅行|中國黃山 練體能看美景+按摩紓壓好放鬆

旅行|中國黃山必遊景點 屯溪老街與世界文化遺產 宏村古鎮

 

 

 

 

有機會造訪少林寺學個一兩招也是難得的人生體驗。

 

 

來河南欣賞龍門石窟的大佛,也不是人生規劃中的事。

 

 

跟著媒體團走訪世界各地美景,是一件有趣的體驗。

 

 

 

感受不同文化特色。

 

 

利用休息時間找尋各城市美味調酒,對我而言也是極大樂趣。

 

 

 

 

 

一般人也有機會參與這樣的行程,像是雄獅旅行社旗下的媒體公司欣傳媒Xinmedia就會提供旅遊金讓喜愛旅遊的人在上面發表旅遊心得,也有旅遊部落客固定合作,雄獅還有「旅遊達人」徵選活動,除了媒體,也邀請一般喜愛旅遊的民眾一同參加,雖然名額不多,但有報名還是有機會徵選上。

 

參加媒體團我覺得最大收穫是認識媒體朋友,你很難在其他場合有機會與媒體共處幾天幾夜,這時認識、結交的朋友都有機會成為工作上的貴人,可能某位媒體同業想到你,就有機會又參與飛到某個國家的行程。對媒體朋友來說,媒體團就是稀鬆平常的工作行程,但若是經營自媒體,想進入「名單」需要貴人引薦。

 

所以說,如果你的理想旅行是全然放空什麼都不做的人,那媒體團不適合你,如果是喜愛拍照、有經營自媒體的人,媒體團確實很有趣又有收穫,但因為通常不能攜伴,想要拍自己就要自拍或請別人幫拍。不過即使再累,只要時間允許還是會想來玩,因為這樣的機會並不多,珍惜每一次機會才有下一次、下下次。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