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我的金門私藏祕境景點&3種新路線玩法

台灣所有離島裡,金門是我最愛的地方。前年一個機緣在金門待了兩週,那兩週跑了金門大大小小景點,吃了各家燒餅、廣東粥,天天喝高粱喝到睡著,非常開心又快活,這次與立榮航空 UNI AIR易飛網合作,走了3條從沒玩過的新鮮路線:分別是古崗湖走讀庄頭小旅行古寧頭水巷蚵程探索之旅以及烈嶼祕境步槍體驗,跟平常跑的市區景點感受完全不同,後兩項行程個人超級推。

 

 

新路線玩法1 古崗湖 – 梁山觀止步道

這裡可以拍照打卡,也可以透過當地導遊帶路說明,不但更加了解歷史背景,而且還能深入發現厲害景點,玩得更深度,適合喜愛人文歷史的文青朋友來,過程要走一座小山,別擔心,路程極短完全不會累。

 

往裡面走發現一整片無人的美麗大自然,陽光讓整片楓林美不勝收。

 

這裡是「梁山觀止步道」,此地有許多古人留下的石刻,數量極多,其中最有印象的石刻是這個漢影雲根,由於該石崩塌,「根」字已不見,只留下「漢影雲」三個大字。後人又重新題了四字篆刻於旁,導遊說真跡被切掉,蔣介石一度震怒,後聽說是要拿去蓋學校,做教育用途後才轉怒為笑,

 

關於石刻,有興趣的人可以看好友sky&金門在地超專業部落客留在金門忘了飛的詳細解說&介紹

古崗湖畔走讀庄頭小旅行【金門一日遊/立榮假期】

人文石刻之旅-古崗觀止登山步道

 

上山看了許多古人刻在石頭上的各種詩詞,讓我想到西門町街頭塗鴉藝術創作,一個用刻的;一個用噴的。前人在石頭上題詩刻字,除了抒發心情,主因是朝代更迭之際,戰禍四起而避居之金門古崗村,在此安度餘生,這些石刻說明當時人們在此過著晴耕雨讀、自得其樂的生活。

對現代人而言,便成了旅遊拍照的好地方。

 

 

 

美麗好拍的各式洋樓

金門另外一個讓我流連忘返原因之一就是這些美麗洋樓,早期的人為了賺錢,不惜遠渡重洋至南洋或世界各地經商貿易,賺了錢便回到家蓋了這些洋樓,這間歐厝洋樓是金門現存最早的洋樓。

 

在此不但可以品茗享用茶點,更重要的是進入古色古香的洋樓感受內部的建築之美。

 

這麼美的地方不坐下拍張照是說不過去的。

 

這間走的是現代家具與傳統樓房混合的美感,內部空間比想像中大很多。

 

如果是喜愛拍照的人,金門絕對是個練拍照的好地方,尤其平日人不多,愛怎麼拍就怎麼拍,也不用擔心有路人入鏡。

 

 

這些美麗的閩式建築除了作為主角拍攝,作為背景也能讓人一目了然:「喔~你來金門玩齁?」

 

隨手用iPhone拍都這麼美,怎能不愛金門?

順天洋樓

電話:(082)371-727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歐厝村50號

營業時間:10:00~17:30,週三休,每人低消100元

 

 

珠山聚落特色民宿:大夫第、校長的家

上次來金門住在表妹租的學生宿舍,當時就一直心繫著:「好想入住這些古色古香的閩式建築民宿」沒想到這次完成我的心願!這次入住了大夫第以及校長的家,都是珠山聚落極有特色的民宿。

 

 

有貓就是要推,金門當地的貓狗都很有個性,完全不怕人。

 

校長的家裡頭空間極大,外頭完全看不出來。

 

廳堂佈置古色古香,彷彿古代的員外、大戶人家才有機會住在裡頭,相當於現在獨棟透天別墅的概念。

 

最裡頭放置了現代的沙發作為Lobby讓大家休息聊天小酌用。

 

以學校為概念設計的房間,每間房號就是幾年幾班,富有童趣的設計概念。

 

 

房內陳設溫馨舒適,這間還不是最大的,還有一間有個人客廳,一房一廳一衛的概念。

 

這間還有樓中樓,總共可入住4人,兩對情侶也可合租一間。

 

 

來金門玩必喝金門高粱

我也是之前來金門時才第一次喝到高粱酒,此後便入坑,只要來金門,必定小酌三杯再外帶大瓶小瓶作為禮物,連同貢糖一同託運回台灣。58度的金門高粱可能有人怕會辣會嗆,金門高粱就是要用小小玻璃酒杯一次少許,先聞其高粱香氣,入口後仔細品嚐後入喉,接著一杯接一杯,喝到微醺入睡,覺得人生滿足。

 

酒杯比一般shot杯還小,我喜歡斟滿後一杯直接喝掉,之前曾寫過,旅行認識當地的好方法之一就是品嚐當地的酒。

[旅遊] 30種超深度旅行方式(內有暗黑,道德魔人、正義哥姐請左轉)

 

 

早上起床又是不同的美景,來金門不入住特色民宿真的很可惜。

 

大夫第民宿一樣佈置得古色古香,甚至更加別緻。

 

 

裡頭廳堂。

 

美麗的一角。

 

隨便拍都是美景。

 

 

早晨坐在門口享受旅行的悠閒氣氛,即使還有行程要走,也要偷閒一刻。

 

巷弄街道都是街拍好元素。

 

魂牽夢縈的在地美味早餐:油條+廣東粥&燒餅

金門的廣東粥跟台灣的廣東粥是完全不同的食物,金門廣東粥是「粥糜」,是那種已經熬煮到無米的程度,搭配油條一起享用,一頓早餐我可以吃三到四碗。

 

單買一碗廣東粥約台幣80-100都有,外島物價都會比本島稍高一些,感謝民宿招待讓我們吃得飽飽好繼續走接下來的路線行程。

 

隔天早上還有吃到朝思暮想的燒餅覺得感動,順便跟大家推薦在沙美有一間燒餅是我最愛的,鹹燒餅裡頭有包肉,超美味。

 

 

珠山聚落風景美如畫。

 

 

金門在地特色:隨處可見的牛兒

金門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隨處可見的牛隻,雖然金門另一名產是牛肉乾,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小常識:金門牛肉乾大部分都不是金門牛做的。

引用新聞:高坑牛肉乾店員表示:「牛肉本身的產量沒這麼多,主要是口味,不是肉質,外國的那個肉更適合來做肉乾,它才會這麼軟嫩。」

 

金門的牛也是相當有個性,嘗試接觸幾隻,都不鳥人或是突然狂奔快閃。

 

 

祕境景點 金門慈湖

講到慈湖,可能會以為在桃園大溪,其實金門也有慈湖,而且是個人煙稀少的賞鳥祕境。

引用自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慈湖冬季的鳥況是全金門最好的地方,幾乎大部分的水鳥都在這裡活動、覓食或休息,特別是漲潮之後,在潮間帶活動的許多水鳥會飛進慈湖休息,等待潮退。湖畔的木麻黃林也是鸕鶿夜棲的主要地方,每年都吸引數千隻鸕鶿在這裡度冬。

 

鏡頭不夠力,這邊僅能補捉極遠的鸕鶿在紅圈裡XD

 

引用一張鸕鶿近照給大家欣賞,其實鸕鶿體型很大,屬於大型禽鳥類。

 

 

BTW,外島早晚溫差都很大,保暖一定要做好,白天太陽出來後氣溫升得很快,穿短褲+帽T邊走邊拍邊玩相當舒適。

 

祕境景點 慈湖旁的樹林

這是此次來發現到最強大的拍照美景,多虧同行的專業攝影師捕捉留下這張彷彿國家地理頻道等級的美景,攝影記錄的同時也被記錄了下來。

 

 

賞完鳥來到慈湖三角堡,這裡是個可以拍出金門戰地風光的地方,守衛用的碉堡、迷彩、戰車、砲臺等都是在地特色。

 

為了融入這些景色,特地著迷彩帽T來此取景。

 

 

 

新鮮體驗 DIY紅龜粿&咖啡豆烘焙

在台灣,粿都唸作「桂」;金門口音卻是唸作「各」,相當有趣,聽口音也是旅行中的一點個人的小興趣。製作紅龜粿也是人生第一次,小時候吃到大的東西,自己做就是另外一回事,其實過程相當簡單(難在備料,不過這邊都準備好了),將麵團揉成碗狀,加入花生粉後包起來,跟包水餃有九成像,接著放入模子壓出美麗的花紋。

 

接著放入蒸籠約20-30分鐘左右。

 

烤好之後,表面呈現美麗的金黃便大功告成。粿是種耐存放的食物,所以古早時大家都會做粿除了儲存食物外,也用於拜拜。

 

自己親手作的粿吃起來可能沒什麼,但搭配自己親手烘焙的豆子泡的咖啡,那又是另一種不同的境界,甜甜的紅龜「各」配上新鮮現烘的咖啡豆泡的咖啡,意外地絕配!

 

 

 

碧山東店社區發展協會

電話:0921-560-414 陳理事長

紅龜粿DIY:10人以上,每人160元,時間約30分鐘~60分鐘。

咖啡烘焙DIY:1組450元(約可3人共用),時間約90分鐘。

 

 

 

新路線玩法2 古寧頭採蚵生態之旅

為把握最佳退潮採收時間,早上5點半起床整裝出發,這裡曾是每個當過兵的人都耳熟能詳的「古寧頭戰役」那個古寧頭。頂著沿海的冷風來到古寧頭岸邊換上採蚵專用,類似溯溪專用的鞋,踏入泥地中親手將大理石板上的蚵仔親手鏟下,也是這次行程的亮點之一。

 

穿上這雙鞋下海才不會被刺傷,保護效果極佳。

 

雖然是退潮時間,走在軟爛泥地還是會陷進去,順著理事長的踏過的足跡走是安全路線。

 

 

金門在地養蚵方式跟台灣本島差很大,用花崗岩石條插在海岸溼地上,一整條海岸線滿滿的蚵仔石條,一直讓我想到電影《敦克爾克大行動》那荒涼躁動不安,滿滿等待撤退的士兵們。

 

實際心得是不難,有個正確角度可以將石條上的蚵仔一一鏟下。

 

接著要清洗這些鏟下的蚵仔,將泥沙濾掉。

 

理事長相當有耐心指導我這個第一次下海的新手採蚵人。

 

看起來簡單,其實每個動作都小心翼翼,深怕不小心滑倒摔進泥裡。

 

 

採收蚵仔是苦力活,體驗一下順便拍些美照很有趣,天天守護在這片海岸線一定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寂寞與辛苦,離島居民一向樂天知命,每個阿公阿嬤騎著摩托車在清晨寒冷海風中來到蚵田,見面都開心地打招呼,個個身體勇健,歲數都八九十起跳,帶我體驗的阿公是理事長,他說我辛苦鏟下一根石條的蚵仔份量,只有一份蚵仔煎的量 囧。

 

雖然手腳都沾上泥巴,可是真的很好玩,以後吃蚵仔煎會心懷感激地吃下每一顆蚵仔。

 

祕境景點:貓公石

在灘頭上滿佈著一群紅色、蜂窩狀的岩石,此即鐵質膠結岩塊,當地人稱為貓公石,金門特殊的貓公石地型主要分布在金門本島的古寧頭北山到嚨口間沿線海岸,是金門國家公園內特殊地質景觀,因岩石表面成蜂窩狀,在地人便以「貓公」(閩南話形容滿臉麻子的男性)稱呼。

 

特殊的地質景觀除了生態教學,也是拍照好地方。

 

新鮮體驗:葉拓環保袋DIY

採蚵結束後回到民宿稍作沖洗,接著體驗了自製環保袋,這個環保袋真的從頭到尾都很環保,利用葉子將顏色印上製成自己想要的圖案與形狀。

 

製作秘訣是輕輕敲打,才能將葉子的顏色轉印上去。

 

美麗成品範例如下。

 

 

特色景點:勇士堡&地雷展示館

來這裡參觀也是金門戰地風光的一環,當年國軍在金門岸邊埋下數以萬計的地雷,其後金防部又成立「排雷大隊」掃除至少10萬顆地雷。

相關新聞報導

10萬地雷清空 金門排雷王「天天寫遺書」

 

位於坑道中的地雷展示館展示了各式各樣的地雷,雖然現在展示都是非常安全,但想到這些殺人武器還是會覺得恐怖。

 

之前看了一部電影叫《拆彈少年》,故事講述一群很衰的少年被抓去拆地雷,影片中每分每秒都極其緊張,這些地雷就是不定時炸彈,一不小心就斷手斷腳或沒命。

 

還有一段地雷體驗區有聲光效果讓大家可以體驗走在地雷區的恐懼,娛樂性質為主。

 

新路線玩法3 烈嶼祕境步槍射擊體驗

上次來小金門是租機車繞島一圈後坐船回本島,這次來玩到的射擊體驗,真心認為值回票價,模擬設計做得極度逼真,連射擊後的後座力也清楚透過肩膀感受到,當兵時拿的T91再次又回到手中反而有點不真實的感受哈哈哈。

 

當過兵的早期應該是拿65K2,後改拿T91。

 

進模擬戰場前,有位戴全黑墨鏡,外型激似像隔宿露營時裝兇的值星官講解射擊要領,雖然當兵時都聽過,不過忘得差不多了XD,為求逼真,我還特地帶上鋼盔(其實是膠盔,比較輕)。

 

模擬戰場射擊可以想像成真人版CS,場景有海邊搶灘任務,還有金門閩式建築的「城市戰」,畫面極其逼真刺激,原本玩了一天有點疲累,玩這個激發腎上腺素又醒過來。

 

射擊結束後還會告知射擊成績,看是初級菜鳥還是神射手,其實有點難度,我拼命瞄準還是只有新手程度而已,真正上戰場應該很快就領便當GG了。

 

 

總體來說,雖然3天2夜行程有些緊湊,實際玩到很多跟以往想像完全不同的金門,大家可以自選有興趣的行程去玩,古寧頭的傳統採蚵可以跟著在地居民前往體驗。另外,搶在過年前開幕試營運中的后麟步槍模擬射擊館也歡迎團體旅遊或散客預約前往體驗,不管有沒來過金門,都很推薦來體驗玩一次。

 

 

行程與景點資訊

【立榮假期-春季】古崗湖畔走讀庄頭小旅行

【立榮假期-春季】金門古寧頭水巷蚵程探索之旅

【立榮假期-春季】金門列嶼祕境步槍體驗懷舊行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