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風塵》30年過去依然毫不遜色

戀戀風塵  

上圖為志玲姐姐於2008年擔任金馬電影大使拍攝宣傳片時扮成本片女主角阿雲的經典造型。(下文有劇情雷慎入)

 

 

 

 

 

這是哥第一次看《戀戀風塵》,震撼之大是近年看過的國片中完全未及的,片中有許許多多舊時代的真善美,點點滴滴都在平淡簡單的劇情中展現出巨大的生命力。哥看的是數位修復版,感謝上帝,讓我們這些趕不上那個美好時代的人們能夠回味當時的生活。

戀戀風塵  

 

片中有些劇情讓哥印象極為深刻,首先是工作,當時工作大多是靠朋友介紹的,而這些工作大多是些勞力活,像男主角阿遠中學念完來到台本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印刷廠,片中也藉由幾個簡單的鏡頭帶到工作的辛酸,跟現在並沒有太大不同,

戀戀風塵

 

 

 

像是被老闆娘責罵,但當時他也才16、7歲,事情做不好也很正常。

戀戀風塵  

 

戀戀風塵

 

戀戀風塵

 

還有一幕印象很深刻是當阿遠跟老闆說他要走了(辭職)的時候,老闆簡單慰留一句:「你要是找不到工作再回來」竟然讓我感到鼻頭有點酸,這個時代員工如同免洗筷吃完這餐就丟,哪個老闆會記得你是誰甚至希望你再回來做,尤其只是個勞力工而已,並非特殊一技之長。

戀戀風塵

 

戀戀風塵  

 

阿雲則在朋友介紹下來到裁縫店工作,在記憶模糊的小時候哥也曾跟著媽媽(還是阿姨忘了)到過紡織廠,就像是片中場景,裁布、縫紉一樣,只是人更多像是個生產線,而每個人的穿著打扮髮型都跟片中的阿雲一樣。

戀戀風塵  

 

 

吃飯的場景也很懷舊,大家話家常聊著工作、生活,一切都很單純。

戀戀風塵

 

這句有點怪怪der XD

戀戀風塵  

 

大家一起在小吃店吃飯抽煙喝酒為即將當兵的朋友送行,這也是我們每個人曾經做過的,因為是共同記憶所以特別有感觸,這邊讓我最有印象的是唱歌這件事,現在我們要唱歌就去好樂迪錢櫃星聚點,以前酒足飯飽有人起個音就一起唱起來,這樣的感覺很棒超級棒。

戀戀風塵

 

戀戀風塵

 

戀戀風塵

 

 

男女主角阿遠與阿雲的互動也是電影最主要的劇情,像是一起看電影

戀戀風塵

 

戀戀風塵

 

一起坐火車,關於火車場景有很多超屌網友分享其中的意涵這邊不多談也不是哥的重點,兩人互動雖不像現在擁抱熱吻等等,但卻讓人感受到更強烈的情感牽絆,這也是本片最讓哥回味無窮的地方。

戀戀風塵

 

改衣服這幕兩人互動也表現出互相關懷、雋永的情意。

戀戀風塵

 

女主角手燙到男主角也十分不捨,雖然沒說出口但卻將自己要寄回家的生活費撥了很大一部分(大概1/4)給女主角看醫生擦藥用。

戀戀風塵  

 

很快地男主角也要去當兵了,也是本片最大的轉折。

戀戀風塵

 

初期還很開心收到阿雲的來信

戀戀風塵

 

後期寄出的信件都沒有下文也查無此人被退回

戀戀風塵

 

 

同袍也都在講著兵變兵變,阿遠的心情也大受影響甚至跑去廁所吐。

戀戀風塵

 

直到確定被兵變了且又是初戀,阿遠的反應也是合情合理。

戀戀風塵

 

因為兩家人早已認定對方,後來阿雲帶著郵差男友想回家她媽媽氣個半死不讓他們入門。

戀戀風塵

 

30年前的純樸台北與九份都令人嚮往,無法回去所以特別懷念。除了舊場景之外,平淡的日復一日生活也充滿著往昔美好與簡單。這部片很推薦沒看過尤其是沒經歷過那個年代的我們看看,LiTV線上影視現在有免費可看,只是不曉得免費到何時。

戀戀風塵

 

 

戀戀風塵

 

 

戀戀風塵

 

BTW男主角於2014年已過世,得年51歲。

戀戀風塵   

 

 

 

從《年少時代》看奧斯卡提名與票房的關係 

《瘋狂麥斯:憤怒道》兩小時nonstop爽片 

《鳥人》不鳥,鳥的是台下觀眾 

腋毛不拔的中國正妹 

雀巢創意廣告之裸體咖啡 

DSC04165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