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裝|Bespoke訂製心得 高雄舒禔西服Suit Multi(上)

訂做一套合身西裝是紳士基本功課,強烈建議所有男性及早訂製,讓自己有套合身體面的西裝能駕馭許多重要場合,不同場合,對於西裝的細節要求完全不同,如何訂製?如何挑店家?預算只有幾千能訂製嗎?這篇主要分享個人在舒禔西服Suit Multi訂做時學到關於訂製西裝的一些基本知識,讓所有想訂製西裝但卻苦無想法與不曉得如何挑選的人有一個基本認知與概念。

 

 

紳裝|訂製西裝心得 高雄舒禔西服Suit Multi(下)

 

原本我將訂製西裝想得很艱難;實際上訂製一套屬於自己的西裝不難,簡化後分成以下幾個步驟,前3個步驟可在同一天搞定,剩下就放心交給店家製作並耐心等待:

  1. 確認需求(約1-2小時,看個人)

  2. 選布料(約1-2小時,看個人)

  3. 量尺寸(約1-2小時,看個人)

  4. 試穿毛胚衣(約20-25個工作天)

  5. 拿到西裝(約10個工作天)

 

 

1.確認需求

說來簡單,光確認需求有些人就會花不少時間,尤其想要「一套多用」的人會特別猶豫,很多人可能像我一樣第一次訂製西裝,對於很多細節特別注重,尤其不曉得為何自己要訂製一套西裝的人,請先確認訂製這套西裝主要目的是1.工作  2.結婚,這兩種用途至少佔80%以上訂製西裝的主要需求,先搞清楚這個問題,後面就能稍微簡單一些。

 

 

 

更多情況是:即使你知道訂製這套西裝是為了什麼場合,但對於版型&細節選擇全無方向、覺得麻煩應該是一般人感到無力的主因,其實只要將目的告訴老闆後,接著老闆便會依你身材與外型特質給予建議,跟髮型設計有點像,總之都是重於溝通,讓老闆確認你的想法(其實沒有想法也沒差,重點是要信任老闆眼光),口頭無法明確表達時,翻西裝雜誌告知想要的感覺也是不錯方法。

 

我的需求很明確:商務工作,且也稍微研究了一段時間,對於想要的感覺其實稍微溝通一下很快就進入下一階段,舒禔西服Suit Multi這裡討論款式的地方也十分舒適。

 

相關雜誌一應俱全,沒方向的人看雜誌挑選喜愛的風格最快&省事。

 

2.選布料

選布料是件很燒腦的事,所幸在這一步驟我還算快的,老闆說很多人光挑布料,一天可能用了5-6個小時。

 

 

布料挑選取決於預算,只要有摸過,就可以感受到polyRayon羊毛材質間的差異(前兩個是一般西裝店最常做的材質,原因是好做且利潤高),

 

 

這裡有很多萬元以下的布料也不會醜,但就是料子差羊毛一截,今天如果想要訂製一套西裝,個人建議至少萬元以上的等級與材質,否則很可惜。

 

 

在翻了好幾本,挑選找尋適合春夏淺色及條紋需求下,終於讓我在1-2小時內挑到心目中的理想布料。

 

 

一本本的布料就像字典一樣,記錄這各種布料的花紋材質。

 

 

 

 

舒禔西服是朋友介紹推薦而來,老闆告知他們這邊的西裝訂製從千元初到40,000-50,000/套都有,而且價格透明,不會讓你有種進店裡就是待宰肥羊的盤子感。我有很多朋友想訂做沒下手就是沒有勇氣踏進店裡詢價。

 

 

看到Holland & Sherry立刻眼睛一亮,這個布料品牌來自英國,特色在於全羊毛以及久聞其品牌,之前在台北幾間頂級訂製西裝店詢問大多要價4-5萬左右,而舒禔竟然是個令人驚艷的超甜價,讓我秒決定要做這家的布料。

 

 

雖然用手摸不一定準,但跟穿在身上比起來也不會差太多,老闆有拿店內做好的外套給我試套,那舒適與透氣度實在天差地遠,價格完全反應品質。

 

 

除了布料,Holland & Sherry也有許多精美的配件,像這些美麗的手工鈕扣,根本是藝術品。

 

 

 

像Holland & Sherry這樣的頂級布料,每塊布都有自己的身分證以及標示,就是怕會有劣質仿冒品魚目混珠。

 

老闆說像這樣的品牌標大多會縫製於西裝褲的口袋,作為布料辨識。

 

3.量尺寸

丈量尺寸是老闆的主要工作,這個步驟絕對是關鍵性的重要moment,成品好壞,全看老闆多年經驗,就像我前面所說,老闆就像專業的設計師,要能catch到並確認你的需求,其次就是提供專業知識建議,並且量身打造屬於你個人的西裝。

 

量尺寸的細節不少,從最上面的脖圍、肩寬、三圍、腿長、腿粗等都要丈量得一清二楚,訂製西裝之所以費工就在於此。

 

這件只是讓我試套感覺,對於西裝外套也買過好幾個不同品牌的成衣西裝,材質穿起來真的是不同世界,透氣好穿的西裝,穿整天也不會悶熱。

 

領片大小是我個人對於訂製西裝還蠻挑剔的細節之一,領片小較偏韓系西裝,我個人對於韓系十分無感,英式或日式版型才是我的菜。

 

穿起來乍看之下沒什麼問題,但細節就稍嫌不足,像胸前有點不平順以及釦子扣上也無法服貼,明眼人可看出這不是我的西裝。

 

光是溝通試套過程就足以發現許多以前沒注意過的細節,無論是否有訂製西裝需求,多累積、學習訂製的知識還是很有收獲。

 

話說老闆提到之後會來台北展店,對此感到相當期待。

 

試套一件不是我的褲子,但卻很喜歡這件的褲型。

 

確認尺寸十分費工,一套西裝細節實在太多,光量一次也不一定夠準確,往往要反覆確認,並且在細節上不斷溝通。

 

量完尺寸接下來重點就是「打版」,除了量尺寸,有的老師傅之所以訂製價格高,就在於其數十年累積的打版功力

 

老闆也是師承自上一代,在高雄可是手工訂製西服的老師傅前輩,加上看到Holland & Sherry的超甜價,坐高鐵來回3趟(含毛胚衣試穿)還是划算,也是我選擇特地南下訂製的主因。

 

3D量身訂製

3D量身APP這功能在高雄僅舒禔有,其他要在台北某些店家才有這樣的服務。

 

機器擺在試衣間裡,裸上身抓住左右兩邊的支架,便能以紅外線感測的方式丈量全身尺寸。

 

這樣的功能很跟得上時代,也可以在師傅量完後同步進行確認。

 

 

 

 

4.試穿毛胚衣

沒有訂製過的人對此步驟可能會有疑問:為何要試穿毛胚衣?毛胚衣又是什麼?

 

毛胚衣講白就是你的訂製西裝完成前的「初稿」,試穿毛胚衣時會讓你有機會調整想要的感覺與更多細節,老闆說一般訂製西裝若價格沒有超過15,000以上是沒有試穿毛胚衣的服務。

 

 

從量完尺寸、打版後又過了一個月,終於等到試穿毛胚衣的日子。

 

 

毛胚衣就是一件西裝外套的「草稿」,成品好壞,試穿調整極為重要。

 

初穿上毛胚衣時一直覺得哪裡怪怪的,但具體又講不太出來,這時老闆稍微幫調整了一下就找到我要的感覺。

 

 

西裝的調整基本上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只要有一個地方要調整,整件很多細節都要跟著修。

 

像我希望領片可以再大一些,老闆除了在領片上做調整記號,其他地方例如釦子也要往下移個0.5cm,西裝長度也要再加長個0.5cm。

 

為了讓西裝能接近滿分,我又加訂了兩件量身訂製的襯衫。

 

 

試穿毛胚衣後會發現很多我想要的跟雜誌上的感覺其實差很多,這時便要重新修正自己的喜好。

 

一些只有老闆才懂得調整細節。

 

扭釦位置。

 

袖寬微調。

 

袖長微調。

 

「你是不是變胖了?」老闆量完問我。

「嗯…其實我也不知道,可能我有在重訓」

「做西裝最怕遇到在重訓的人,可能現在做剛好,之後穿就穿不下」

「好,那我盡量不要練得太壯XDDD」

 

下篇待續

     ˊ

 

 

 

整理了一些關於訂製西裝的問題如下:

 

何謂英式西裝?

其實英式西裝主要就是強調剪裁讓身形看起來更加修長,其他還有窄版領、收腰、翻口袋,以及背部左右開衩剪裁等,其實現在有很少有所謂正統的英式,主要還是看我們的身形怎麼穿最好看,現在台灣的英式大多會有日式的感覺,而日式就是受英式西裝影響而有的版型。

 

 

西裝價位分級

一套西裝從3,000起到數十萬都有,台北幾間經典頂級的訂製西裝例如格蘭、力上、名仕館、紳裝等一套都要價4萬起,據說俄國總統普丁的「防彈西裝」一套要價10萬鎂。總之,看個人預算與能力,做一套適合又負擔得起的西裝才是王道。

 

 

 

 

訂做一套西裝要多久?

一般如果不含毛胚衣試穿大約要25個工作天,也就是一個半月左右,含毛胚衣試穿(通常是一定價位以上才會有此步驟)大約35個工作天,大約需要2個月左右。

 

成衣西裝 vs 訂製西裝?

成衣與訂製一直是兩個不同世界,當然訂製對於合身度與獨特性而言都是成衣所無法取代;而成衣也有方便取得、不需等待的優點,除此之外,其他大多專業的人還是推訂製居多。

 

 

 

 

店名 舒禔西服 Suit Multi

地址 高雄市新興區中山一路116號

電話 07-236-6855

營業時間 12:00-21:00

短評 價格便宜訂製專業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