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怪奇物語》爆紅超不意外

《怪奇物語》是部會爆紅一點也不意外的美劇,劇中運用大量80年代影集與電影的流行文化符號與元素,如史蒂芬·史匹柏(侏羅紀公園電影導演)、約翰·卡本特(美國恐怖大師)、史蒂芬·金(恐怖小說大師)和喬治·盧卡斯(星際大戰導演)等人。這部作品之所以會讓我特別有感覺是因為它讓人想起兒時的那些神祕無解、讓人著迷的小事,同時也回憶起以前小學時看過的那些經典、美好的80年代影視神作。

 

Netflix的崛起

在聊《怪奇物語》前,想先跟大家聊為何Netflix會變成數位影視巨人?自從每月花台幣300購買Netflix後,工作結束打開Apple TV看劇變成為日常生活之一。從追《紙牌屋》開始認識Netflix,如今越發強大,原創自製影集屢獲佳績,都是那種會叫好又叫座的神作品。之前有篇文章在討論Netflix 是如何用大數據捧紅「紙牌屋」,裡面講到一點我十分認同:

 

在美國的電視業裡,沒有什麼事是確定的,也許你找齊金牌導演、實力派演員跟熱門劇本,但還是跟擲骰子一樣,都是在賭。但是不是有破解之道呢?任何一門生意中,如果可以預見未來,是相當有殺傷力的,而 Netflix 可能靠著「紙牌屋」辦到了這點。

 

 

就算資本雄厚,找齊大咖演員導演製片與劇本,能否爆紅最大關鍵還是在於趨勢觀察與預測是否正確,身為廣告行銷人,每天與數據為伍的我十分理解要預測一件事、一個梗能否紅有多困難,另外一篇文章:數據史上最聰明的誤會:Netflix 為何要讓你以為《紙牌屋》是大數據弄出來的?更是點出其中重點(其實是打臉)一切都是一連串正確的商業策略與操作

 

如果你去讀哈佛商業個案,關於「數據分析」的教案很多都在談 Netflix。Netflix 從出租 DVD 到數位匯流,靠的都是數據分析,要說它是一家數據公司也不為過。因此,當 Netflix 開始投資戲劇製作,從傳統的有線電視台搶下節目授權,當然一定要從「數據」的角度切入宣傳,刻意強化或神化數據的威力才有賣點。

 

 

 

《怪奇物語》的超高評論

《怪奇物語》獲得了評論家一致讚賞。於爛番茄的評論中獲得了95%新鮮度、8.2/10分(54位評論者)。評論家普遍共識:「令人興奮、心碎、有時又很恐怖,《怪奇物語》是部向史蒂芬史匹柏電影與80年代經典電視劇致敬,且會讓人相當著迷的作品。」(引用自wiki)

 

個人會很愛的主因其實也就是科幻、恐怖的故事加上滿滿陰謀以及抽絲剝繭、探尋真相的過程令我著迷,一個週末就將第一季迅速追完。當然劇情很難避免有些蝦地方,應該看守森嚴的研究院,竟然隨便一個大叔就可直接衝到最秘密的實驗室裡,但這些無損這部戲的精采。

 

《怪奇物語》到底在演啥?

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是由杜夫兄弟創作的科幻恐怖影集,故事發生時間為1983年11月6日,在印第安納州的霍金斯小鎮,一名12歲小男孩威爾拜斯離奇失蹤,隨著親朋好友與當地警方不斷的搜查找尋答案,他們被捲入離奇的神秘事件中,涉及最機密的政府實驗、接觸到駭人的超自然力量,還碰上一名擁有念力的小女孩,也就是故事主角。

 

其實故事就是老梗翻新,就是政府做實驗搞砸於是下令封鎖消息,不放棄追尋真相的主角們各自深入核心救出朋友。喜愛科幻、恐怖、懸疑等元素的人一定會喜愛的類型。裡頭的怪物也跟以前的異形外型相似,恐懼與刺激感不減。

 

 

小時候不可知的神祕事件

追這部的過程中一直讓我想到小時候一起玩的鄰居、一起在住家附近探險遇到的種種情節,有次我跟鄰居的小孩在施工中的工地玩,走在蓋到一半、尚未灌水泥的鋼筋上,隔天要再去探險發掘那些我們自以為會有寶藏的地方時,竟然再也找不到昨天走過的那些鋼筋。其實想來也不是多神祕的事件,最有可能是那些水泥已灌入,所以前幾天走過的地方自然就被水泥覆蓋看不到了,但小時候不會這樣想,會覺得這跟原本的外貌不同,並且記憶也會混淆,覺得:「前幾天探險的地方應該沒這麼近吧?」小時對於時間空間,整體距離感都是充滿未知的幻想,獨自搭捷運從淡水到台北就像是到了另一個國家。

 

另外還有一件事,至今我仍然想不透,小時住的地方是有鐵捲門,要按遙控才能以緩慢速度往上捲後開啟,有次我不小心太早起,想說把門放下再睡一下,結果大概剩下30到50公分的距離時,鐵捲門竟然離奇地像是不受控般往下直接墜落,發出超大一聲BOOM!!家人也被嚇醒,起來看問我發生什麼事,只記得鐵捲門掉下的那瞬間,全身被未知的恐懼塞滿,如今想來還是不能理解好端端的鐵捲門怎麼會直接掉落,而且之後也沒再發生過同樣狀況。

BTW,第二季劇照,向《捉鬼特攻隊》致敬?XD

 

 

聯名潮T賺一波

很多很紅的知名美劇,出聯名服飾不一定會有人支持。怪奇是少數聯名出衣服還被炒起價格的衣服,小女孩頭像的聯名是由成立於 2015 年,涵括服飾、珠寶等奢華舒適生活周邊的新興設計品牌 ih nom uh nit發行,帽 Tee 定價232 歐(約台幣8,300)、短 Tee 115 鎂(約台幣3,500)。

 

聯名潮T雜誌介紹

特輯 / 把 Eleven 穿在身上!小鬼著用的「怪奇物語」帽 Tee 來自這個品牌:ih nom uh nit

 

實際著用。

 

《中國有嘻哈》評審之一的Kris吳亦凡也穿上威斯拜爾失蹤協尋的帽T。

 

 

第二季開播時間與劇情走向

從7月上映至今,走紅程度一定是會出第二季,不出就太可惜,第二季將於2017/10/27上線,第一季只是整起故事的一小片拼圖,實際上背後還有更大謎團與陰謀,第二季主要就是延續第一季繼續追下去,好能破解整起故事在第一季未解釋清楚的地方。看主角們紅到登上美國娛樂雜誌封面就知道《怪奇物語》有多夯。

 

 

劇名 怪奇物語

類型 科幻懸疑、恐怖驚悚

原創 杜夫兄弟

發行 Netflix

短評 懷念與致敬那美好的80年代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