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馬祖/福州/黃山小三通 美食小酌之旅(上)

繼去年首次體驗金門小三通後,今年有幸飛一趟馬祖小三通之旅,全感謝好友許傑 – 旅行圖中相揪(淚)。每次出國都希望多帶幾套衣服外拍,沒買任何紀念品行李就超重哈哈哈。相比年輕人超愛的日韓或東南亞ex.越南、泰國等地,中國大陸一直不是年輕人主要去玩的地方,大多朋友去也都是工作居多,可是我一直對這個離我們最近的地方充滿興趣,撇除政治因素,對岸有很多超強大的5A風景區,語言又沒有隔閡,此時都會慶幸母語是中文,因為中文超難學QQ

 

先把這次的行程安排跟大家分享:

天數 城市/交通 景點 旅館及地址
1 ✈️ 松山南竿
🚢 南竿北竿
馬祖酒廠、八八坑道、馬港天后宮、芹壁下午茶 北竿碧雲天渡假村

馬祖北竿鄉塘岐村255

2 🚢 北竿黃歧港
🚄 福州站黃山北站
北竿飛龍免稅店

屯溪老街

醉溫泉國際度假酒店

屯溪花山路
新徽天地醉温泉度假城

3 🚌 屯溪/黃山 黃山風景區(纜車上) 光明頂、
飛來石、西海排雲亭、北海景區
北海賓館

黄山北海景

4 🚌 黃山/黟縣/屯溪
🚄 黃山北站福州站
黃山風景區(纜車)

宏村古鎮+塔川

福州萬達威斯汀酒店

台江中大道366

5 🚌 福州黃岐

🚢 黃岐→北竿
✈️ 北竿松山

芹壁閩東古厝戰爭和平紀念館壁山觀景 溫暖的家

 

國內線主要都是坐立榮航空,之前去金門也是坐立榮,國內飛的都是ATR72-600 70人座的螺旋槳飛機。

 

大約50分鐘即抵達,屁股還沒坐熱就到了。

 

原定要參觀酒廠與八八坑道的行程因時間來不及作罷已哭。第一站來到馬祖天后宮,又稱馬祖境天后宮馬港天后宮南竿天后宮。在台灣本島很少拜拜的我,有也是經過雙手合十求個平安就走,外島旅行無論澎湖、金門、馬祖,反而會特別想看看當地特色廟宇,主要是外島地方小,總感覺當地居民對信仰更加虔誠,也更有凝聚力。

 

據馬祖當地導遊小姐介紹,紅絲絨條圍住的是媽祖的靈穴,也就是媽祖的墳墓。故事是這樣的:馬祖居民口耳相傳,當時媽祖之父遭逢船難,她便投海救父,卻不幸遭惡浪吞噬,屍身漂至村內澳口,後經居民發現後拾起安葬,民眾為感其孝心,以雕刻鳳紋的石棺厚葬。

 

這尊媽祖巨神像是在民國98年10月完工,高度28.8公尺,當時是全世界最高的一座媽祖神像。建造過程經多次確認設計,耗費超過10年以上完工,可見當地對於媽祖的信仰之虔誠。

 

外島另一大特色就是軍事戰地,島上隨處可見穿軍服的阿兵哥四處走動,連掃地阿桑都穿軍外套在打掃,十分趣味。

 

大大的精神口號標語隨處可見,金門也是這樣,為當地增添許多歷史懷舊感。

 

 

當地必買伴手禮:高粱酒

每個地方都有當地特色酒,品嘗當地產製的酒能更加理解當地文化特色,之前寫過的文章:30種超深度旅行方式,其中一點也有寫到小酌,尤其能跟當地人喝一杯聊天更能增進雙方的情感,一樣未成年勿喝,酒後禁止駕車

[旅遊] 30種超深度旅行方式

馬祖高粱酒

 

經由名產店超熱情老闆介紹,我才知道原來馬祖八八坑道高粱無論品質與價格完全不輸金門酒廠的高粱,只是差在金門的行銷宣傳做得比較完整。老闆拿出年份珍貴的品項讓我試喝,一喝就中!太強大,尤其東引大曲酒(右邊方型玻璃瓶)約1,000出頭,才喝一咪咪就想立刻帶回台灣,可惜行程才第一天,不敢增加行李重量,於是打定注意最後一天一定要再來入手。

各式馬祖高粱酒

 

 

馬祖特色美食:有毛淡菜、繼光餅、魚麵

沿海地方每餐都會有魚蝦與貝類等,雖然因健身關係較少外食,偶而品嚐覺得超美味。

 

印象最深的是有毛的貝類,也就是有名的「馬祖淡菜」,請先自行除毛再食用。

 

還有一道是號稱「馬祖漢堡」的繼光餅,夾旁邊的豬肉與酸菜一起吃,有點像割包但餅皮口感100%不同,因為味道很不錯,我吃了兩三個。

 

還有一道只有當地才有的「魚麵」,主要就是用魚漿製成的麵條,

 

這邊吃飯大多都會配酒,外島人豪爽性格從喝酒就看得出來,用晚餐時每桌都有準備自家釀的酒,喝起來有點像以前吃餐館才喝得到的紹興酒。別看這樣,酒精%數也是有20左右,幾杯後也是會開始微醺。

 

 

 

 

馬祖特色美景:北竿芹壁村

下午從南竿出發北竿,第一個景點是芹壁村是馬祖閩東建築最具代表性聚落,保存極為完整,這裡又號稱「馬祖地中海」,舊名「鏡港」,又稱為「鏡澳」。名字由來主要是海水清澈如鏡的關係,身為一個愛拍照的人,來到美景自然是拍得很過癮。

 

這裡也是離對岸最近的地方,沒有起霧都能直接肉眼看到中國,明天就要啟程前往,十分期待ing!

 

來到芹壁必喝的咖啡與下午茶,主要喝氣氛與悠閒為主。

 

 

這裡的石頭屋有分新舊,舊的比較有味道,新的蓋得很整齊,很容易分辨哪些新哪些舊。穿梭在這裡有點九份山城感,但又沒那麼蜿蜒與擁擠。

 

芹壁村因人口外移而出現的空屋群,在政府修繕下,再次改建為民宿及藝文空間,讓芹壁呈現出多樣化風貌,裝飾用的反共標語也成為取景特色之一。

 

 

 

晚上入住馬祖北竿碧雲天渡假村,特別介紹是因為旁邊有台電腦,據好友說這裡的民宿大多都有配電腦,主因是讓在地島休的阿兵哥能有私人空間看片擼管清槍用。不過老闆娘說這些電腦年久失修全都壞了,準備淘汰掉,因為智慧型手機發達,這些已成舊時代的印象產物了。(待續)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