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裝|Bespoke訂製心得 高雄舒禔西服Suit Multi(下)

人生第一次訂製西裝選了高雄舒禔西服Suit Multi,除了布料與價格考量,最重要的還是訂製的細膩與專業度都讓我超滿意。說到底,一套西裝做得好是店家的本事,要將西裝穿得好看固然自己也要付出相對應的努力,我將這些努力簡單分為兩點:穿搭與配件運用穿完後保養與洗滌,只要這兩點稍微用點心,一套西裝穿好幾年絕對不是問題(變胖穿不下例外)。

 

 

正裝|西裝訂製心得 高雄舒禔西服Suit Multi(上)

 

 

除了訂製西裝,襯衫也建議一併訂製

訂製西裝一般指外套+西裝褲,但襯衫也是一門大學問,不是一篇文章,三言兩語寫得完,用一個論文幾萬字的篇幅才有可能介紹個大概。總之,訂製襯衫不為別的,就為了完美合身,完全合身優勢才能將西裝穿得更好看;身材一定是要努力維持,稍微胖一點,吃飽肚子凸一點都會被發現。

 

 

訂製襯衫需要多久時間?

訂製襯衫跟訂製西裝一樣,先從布料挑選起,光是白襯衫可以挑選的布料花紋就多如繁星,讓人眼花撩亂,白也分很多種,從純白到米白,中間就有數十種不同顏色可挑,布料上的花紋也是各種爭奇鬥豔,我對於布料挑選其實沒什麼概念,依老闆推薦選了適合夏天穿的材質。製作工時跟西裝外套、西裝褲比起來會快很多,大約一週時間可取貨。

 

 

襯衫挑選除了布料外,領形有分標準領、圓領、尖領、方領、立領、溫莎領(領角於120度~180度間)、比翼領(領立較高,領尖作一小摺角,多與領結搭配)等各種類型,我是要求要做一般不要太短的版型,再來還要挑選鈕扣類型與藏扣與否。襯衫是首先接觸肌膚的第一層衣物,材質舒適否很重要。

 

 

袖口還可繡上英文名字,我繡了E.C兩字代表英文名縮寫。

 

衣領與袖口都有上過漿,比較硬挺好看,初次要扣上釦子會覺得十分緊。

 

 

脖圍也是精準測量過的,繫領帶時感受到得這是一件屬於我的襯衫。

 

關於領形挑選,可以參考下面幾篇專業文

一次弄懂3種常見的西裝領型:標準領、劍領、絲瓜領

《GQ職場成功穿搭術》3種襯衫領型推薦 讓你更有專業感

 

 

 

量尺寸時問老闆:「為何我買成衣襯衫都會覺得好像無法買到吻合的尺寸,M太小,L又太大,是我體型問題嗎?」

老闆Mark說因為每個人的身型其實多少都需要一點細微的客製化,尤其像我有健身重訓習慣,Mark哥說他們最怕遇到有在重訓的人,有可能量好的尺寸,一年過後又完全不一樣。但這點我是沒有太擔心,因為我的重訓重點主要是為了練出線條,而不是要變得更壯。

 

 

西裝穿搭重點 配色

不管穿什麼衣服,配色永遠是重點,正式穿著尤其如此,配色一大重點是含配件在內,全身勿超過3種顏色

 

 

領帶顏色選用較夏天的橘色系,讓顏色搭配上不會過重。

 

 

這件西裝外套只有兩顆鈕扣,永遠記得只能扣最上面的釦子

許多人老搞不懂西裝哪些扣子該扣,哪些扣子開開就好。根據禮儀規範,有個簡單的口訣可幫助記憶,那就是:「有時扣、永遠扣、從不扣」。如果你的西裝外套有三顆扣子,第一顆可扣可不扣,中間那顆總是會扣,最後一顆則是開開就好。

 

詳細原因請參考天下雜誌此篇文章

男士穿西裝 為什麼最後一個扣子總是開開?

 

 

包包| MICHAEL KORS 男用公事包 時尚與商務兼具的重要行頭

 

 

 

 

這套經典灰色線條英式西裝搭咖啡色德比鞋很適合。

 

 

 

西裝穿搭重點:合身不緊身,腰身自然平順,肩線服貼兩手臂邊緣,為了達成這些基本條件,訂製只是基本。

 

當初在訂製時有特別跟老闆說我不要領片太短太小的那種韓版西裝,英式才是我心目中的理想型,但台灣人對於西裝的認知大多來自離我們較近的日本,日本西裝更是博大精深,製作細節更加講究,日式版型主要也是從英式去做修正,演變為現在的樣式。

 

 

西裝要穿好看,首先肩膀不能太窄,胸膛也要有肉,這樣穿西裝才會挺,倘若你肩膀不寬,胸膛也沒啥肉,那麼你下半身不能看起來太重,否則穿起西裝比例看起來會很不搭。要達成以上身型條件,最基本就是從健身重訓做起。

 

 

領帶、領巾等配件也是一個坑,舒禔販售的領帶、領巾種類雖然沒有到很多樣化,但價格卻是我看過及問過最便宜的,領帶與領巾個別價格都沒破千,簡直佛心。

 

 

領帶夾也是很重要的小配件,建議初次訂製西裝的人,這些配件一併買齊,以免穿上西裝時缺少配件,就像煮菜忘了放鹽一樣,少一味就會少了點整體應有的氣勢。台北知名的襯衫專門店像是謙倉襯衫、United Arrows隨便問一個領帶夾都2,000-3,000起,當然有品牌的配件,細膩度、質感都會更上層樓,不過對於初學者而言,先求有再求好。

 

 

袖子露出1-1.5公分左右是最佳範圍。

 

服貼的領片與硬挺的襯衫領都是西裝的細節之美。

 

 

紳士帽可依季節、穿搭挑選不同的帽型、材質,帽子又是另外一門學問,夏天以紳士草帽為首選。

 

 

草帽顏色選用白色除了夏天適合淺色系外,也能看起來更加休閒。

 

 

 

商務又時尚的配件AirPods,用過就會知道有多威的小物。

3C|AirPods 不只外觀時尚 還有7種強大功能與特色

 

 

 

如果今天想更休閒一點,也可以不打領帶,走休閒紳裝路線,一樣可達到應有的質感,一套訂製西裝可用於80%以上場合需求,一點點小變化就能讓整體有不同的感受,領帶、領巾使用否就差很多。

 

 

 

 

大太陽時搭配墨鏡,墨鏡款式外型也是挑選重點,休閒取向我戴Ray Ban基本款。

 

 

皮鞋鞋型簡單分有四大種類:牛津Oxfords、德比Derbys、孟克Monks、樂福Loafers,我這套搭配德比鞋,關於鞋款介紹有興趣可看下面這篇文章。

【認識紳士皮鞋第一課】紳士鞋4大鞋型與5種必備鞋款

 

 

炎炎夏日,將外套脫下拎在手上成為配件之一。

 

 

西裝外套內裡

 

外套內袋除了手機不放其他東西,建議什麼都不要放,避免任何凸起影響外觀。

 

 

工作結束跟朋友相約小聚小酌,著正裝赴約也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用心,即使是剛工作結束累得半死,也要拿出下班的活力。

 

 

 

 

 

 

 

 

西裝外套披掛於手上,也有另外的紳士感受。

 

穿上西裝就是人模人樣,人見人愛,講話也更有力量與可信度,無怪乎所有正式場合男生一律西裝亮相,再依不同正式場合ex.婚禮、商務、晚宴等選擇不同類型正裝。以我這套來說,屬於「休閒正式」的穿著,也就是說,這套還不算到非常正式,當然以很多一般人的角度來看已經非常正式了。

 

西裝學問太多太深,與其觀望,不如實際訂製一套,從1-2萬預算當做入門開始,訂製西裝絕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投資,無論出社會、升職、結婚等,都應該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體面代表。

 

店名 舒禔西服 Suit Multi

地址 高雄市新興區中山一路116號

電話 07-236-6855

時間 12:00-21:00

價格 這套布料為Holland & Sherry,含襯衫、領帶、領巾2萬內有找。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