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 BBC 《Sherlock》新世紀福爾摩斯第四季 有雷心得與亮點

距離第三季相隔整整三年!據說是final第四季的《Sherlock新世紀福爾摩斯,除了福爾摩斯與華生兩人曖昧,甲到靠北的互動外,感受得到編劇用盡渾身解數,洪荒吃奶之力讓這季三級不但好看度破表且互有因果,美中不足的是為何是最終季了踢公北~~NO~~

 

如果要說這季最大亮點,莫過於華生變聰明+帥髮型!S4的福爾摩斯與他聰明度爆表的哥哥麥考夫反而有點小弱,因受到情感牽制,智商也下降了約100(但還是比一般常人高),相較之下華生就變聰明了~

 

身為推理劇,主要看點當然是推理解謎過程,解謎過程最大困難點就是不但要把福爾摩斯的高智商,腦內推理演繹過程演出,同時也要讓觀眾看得懂,覺得自己的智商也跟福爾摩斯一樣,這邊導演與編劇成功做到了!讓我這種阿呆般的正常人也感覺像是BC飾演的夏洛克一樣天才,如同S2E2《The Woman》那集,艾琳·艾德勒(Irene Adler)的經典名言:

 

Brainy’s the new sexy. 聰明才智是新時代的性感。

 

 

2012年BC以7115票擊敗貝克漢,獲得「全球最性感男人」之殊榮,說明Irene Adler是對的。

 

S2E2是四季當中我最愛的一集,有重播轉到必看完,至少看超過5次。

 

 

以下依IMDb分類一集集撰文:

 

S4E0 The Abominable Bride 地獄新娘

地獄新娘是以電影形式上映,完全就吃定影迷必定掏錢進電影院為了一睹精采內容。身為一個死忠粉,首映當日就衝去看,看完覺得普下,倒是新娘造型與某幾個橋段驚悚100分,嚇到我差點挫青賽。

 

這集劇情是在講福爾摩斯與華生回到1890年英國貝克街221b,兩人愛的小窩(?繼續解謎推理+冒險,辦的案當然就是解開地獄新娘的謎,當時衝首映當天去看,至今也過了一年,細節忘了大半,印象中看得霧煞煞,與其說是在看電影,不如說是去電影院追劇來得恰當。IMDb評分不低獲得8.2分。

 

查了一下才知:這集主要是以受迫害的地獄新娘來訴求女權主義,在柯南道爾原著小說的創作年代,當時女權正萌芽。電影表現手法則是讓夏洛克以想像方式回到一百年前的英國偵辦這起百年懸案,在推理結束要掀開新娘頭紗抓犯人時,沒想到掀開竟是莫里亞蒂!What!?這個突如其來的轉折是怎麼一回事,What’s going on?

 

 

有句話說:「仇恨使兩人纏繞得更加緊密」,恐懼也是如此,對夏洛克而言,莫里亞蒂就是恐懼心魔,似乎也藉此暗示莫里亞蒂將歸來?

 

 

S4E1 The Six Thatchers 六個柴契爾夫人

圖片來源 IMDb

 

本季第一集震撼彈莫過於第三季戲份吃重的華生老婆Mary為了救福爾摩斯而領便當,這樣的劇情設定主要是為了延續了第二集的故事主線。瑪麗的身世也在本集大公開,但老實說我興趣不大就是。

 

柴契爾夫人是英國第一位女首相,也是20世紀英國連任時間最長的首相。柴契爾曾被一位前蘇聯記者描述為「鐵娘子」,而此綽號亦反映了其拒絕妥協的政治立場和領導風格。根據Google到的資料是說:柯南道爾原著中有篇名為《六座拿破崙半身像》(The Six Napoleans), 在原作中是有人連續打碎拿破崙半身像從而引起了夏洛克的注意。這集便是為了呼應原著。

 

而這邊則是改編為瑪麗的前同事為了要找出逃亡慌亂之下,隨手藏在柴契爾夫人石膏頭像的隨身碟,在經過一番追查發現一樣的石膏像一共有六尊,於是一一找到打破,為了找出當時藏起的隨身碟,裡面的資料當然是天大機密,一公布世界就要滅亡那樣(誤。其實也沒那麼嚴重,就是些其他傭兵們的身家資料,對於Mary而言,這些不堪的過去是她註定擺脫不掉的夢靨,裡頭有句台詞說:「唯有死亡,才算退休」,就是個出生入死又必須真的做到死的勞碌工作這樣。

 

但這集爆點除了兩人在戲里天人永隔,戲外真實人生也分手告終,引用自ETToday

事實上,馬丁費里曼是在影集《Men Only》與阿曼達相識並墜入愛河,交往16年還沒有結婚,育有10歲大兒子Joe及8歲女兒Grace,並一起在《新世紀福爾摩斯》飾演夫妻,展現好默契,最新一季更會升格當爸媽,粉絲甚至笑說他和班奈狄克(Benedict Cumberbatch)所扮演的福爾摩斯是一對,女方才是小三,這段「三角關係」話題十足,沒想到現在傳出分手消息,影迷都覺得相當可惜。

S4E2 The Lying Detective 倒下的偵探

圖片來源 IMDb

 

本集是S4福爾摩斯與華生兩人基情四射最高點,總之就是福爾摩斯為了瑪麗的死,希望取得華生諒解而設計一個情境:讓自己差點被殺,最後兩人恢復往昔恩愛,觀眾心滿意足這樣(?

 

一直愛著夏洛克的茉莉本集也有登場(算是露臉串場),惡狠狠對夏洛克說:「你知道你繼續用藥過度下去,只能再活兩週嗎?」

圖片來源 IMDb

 

本集始終頹廢,彷彿失戀男子般的夏洛克。

圖片來源 IMDb

 

表面上是位大慈善家,實則九頭蛇領頭兼連環殺手的反派。

圖片來源 IMDb

 

S4E3 The Final Problem 最後的謎題

圖片來源 The SUN

 

最終集的終極大反派實在令人極度意外!極度shock!極度乾燥(?

 

竟然是福爾摩斯家族從未曝光的人 – 夏洛克的姊姊:尤莉絲Eurus Holmes),正確說是尤莉絲+莫里亞蒂兩人聯手,大魔王+大魔王,夏洛克與麥考夫只有被玩被打的份。本集劇情重點在於夏洛克童年生活與姊姊相處的痛苦回憶,可以當做前傳看。事實上尤莉絲從本季第一集就已登場,就是跟華生傳簡訊曖昧的女子,以及第二集華生的心理醫師都是她。

 

這集根本《奪魂鋸》,裡頭充滿許多精心縝密如《奪魂鋸》主角Jig Saw的殺人遊戲,一次次玩弄著夏洛克與麥考夫兄弟倆,最後關卡竟然要夏洛克從麥考夫與華生之間選一人用槍崩掉,由此看出尤莉絲簡直就是個超S虐待狂,難怪麥考夫將她囚禁於一個與世隔絕的監獄中,偏偏她的角色設定太過強大,整座監獄根本就是她的私人秘密花園,所有監獄獄警&獄長都成為她細漢。

 

劇中,戒備森嚴以囚禁尤莉絲的高級監獄小島,薛林佛,其名稱原文為「Sherrinford」,是原作作者柯南道爾最早給小說中名偵探所取的名字。後在《福爾摩斯偽傳記》則改寫為福爾摩斯家的長子。(引用自維基)

 

至於她與莫里亞蒂的合作,主因是麥考夫答應給兩人5分鐘獨處,這短短5分鐘一般人可能上大號都不太夠,但這兩人卻足以毀滅世界,差點玩死福爾摩斯兩兄弟。

BTW,本集中也有說明:Eurus是希臘語the east wind(東風)的意思。而夏洛克的哥哥麥考夫在本集中講到「the east wind is coming」正是指尤莉絲將回來。
這角色並非憑空捏造,而是根據小說人物改編。

 

 

三集看完,除了意猶未盡,也對這些角色更有共鳴與認同,以前不曾有過的角色共鳴都在本季迸發。像是鐵石心腸麥考夫,這季不斷表現出他對家人最深的情感(從偷偷將大姊關進神祕監獄,為了不讓爸媽傷心所以騙說她已死,以及第三季尤莉絲考驗夏洛克時,故做雞掰讓福爾摩斯能下定決心殺掉他保住華生小命,都可看出他對其弟福爾摩斯的兄愛)

 

即使本季感受到編劇Mark Gatiss(麥考夫本人,背負著全球影迷期待編劇,壓力一定超大)的用心良苦,卻還是有些…嗯…不夠力,個人覺得結局稍嫌平淡。無論如何,推理+冒險的故事類型永遠受歡迎,BC讓夏洛克福爾摩斯這角色現代化,讓已經很少接觸小說的年輕人們認識到一位偉大小說人物。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