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河南少林寺 沒看到十八銅人與方丈

中國河南嵩山的少林寺可能是全世界最知名&最賺錢的寺廟,由於其座落於嵩山腹地少室山的茂密叢林之中,故名「少林寺」。老實說少林寺跟我想像中差很大,我以為進去會看到很多人練武打拳,不過實際造訪後才知道除了武術,還有許多背後的歷史人文故事,說少林寺是來河南必訪景點完全不為過。

 

 

旅遊|中國河南 5個必遊特色景點 雲台山/龍門石窟/少林寺/清明上河園/河南博物院

 

人們說:「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每天來到少林寺參訪的遊客人數平均達2萬人之多,河南是中國功夫的故鄉與搖籃,如今,少林寺已成為一個全球知名的功夫品牌,無數人前仆後繼來習武,其中也包含了知名藝人。

 

 

 

來少林寺習武過的名人

就網路上查找到的資料看來,真正來自少林的武打明星並不多,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釋小龍,不少人應該和我一樣,小時候都看過他與郝劭文演的《新烏龍院》,一直到他長大都還有出現在電影《葉問2》中。

 

左:釋小龍 右:郝劭文

來源 網路

 

 

釋小龍也是長大後難得沒有崩壞的亞洲童星,在河南嵩山有「釋小龍武院」就是以他名字創立。

來源 網路

 

 

 

另外一位完全是反差,竟然是王寶強!因演出《人在囧途》一炮而紅,身價上億的他,竟然也是少林寺出身,且他6歲就進入少林寺習武,真的很讓人跌破眼鏡。

 

 

 

 

 

博大精深的少林武術

在踏入少林寺大門前,強烈建議先到「少林寺演武廳」欣賞武術表演,每天有固定演出場次,沒看過的人一定要看看。

 

裡頭的表演主要是介紹少林武術,很多表演者都是年紀大概國小2-3年級的小孩,十分厲害。

 

 

也有年紀稍長的青年,表演的是高難度動作。

 

 

 

中間有個邀請觀眾上台的時間,機會難得,當然要自告奮勇上台體驗一下,台上看起來很簡單的動作,真的要做實在難如登天,只能學個外型動作像,其他很差很多,不過就是個好玩的機會。

 

 

 

乘坐接駁車時,經過了一塊演武場,有許多少林寺學生在此集合練武。這裡也是不開放遊客參觀的地方,只是經過會看到。

 

 

因為商業經營導向,附近有許多賣紀念品的地方,至目前為止,都尚未踏入少林寺大門,而是在一旁的展覽館與表演廳。

 

 

 

少林武術體驗超好玩

雖然只是個遊客,但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既然來了,當然想要跟著打拳習武,體驗一下練拳感受與辛苦。現在少林寺也有準備這樣的體驗讓大家可以試試。雖然體驗時間只有短短半小時,但也夠累的。

 

 

因為小時候去過家裡附近的國術館習武一陣子,很多動作招式其實都是通用的,雖然只是學個一招半式,但也非常有趣,而且還能夠身穿僧服體驗,十分有感覺。

 

 

而少林寺不只講求武術,除了學習功夫自衛,也講究內在的修行,透過寫書法來鍛鍊內心,方能潛心念佛。

 

 

 

商場旁還有「射箭練習區」,在古代,箭術也是很重要的技能,對現代人則是一項運動,從沒射過箭的我,稍微射個幾次還是射得到靶心,難度不會太高,不過手會很酸。

 

 

 

少林寺創始人:達摩

在歷史上,達摩不僅是佛教禪宗的創始人,也是少林武術的創始人,達摩與少林的關係十分戲劇化,包含面壁9年,連影子都烙印在牆壁上。關於達摩的故事,網路上有各種版本,但我最有印象的是導遊說到二祖慧可為了表明自己想求法的意志,在大雪中求見達摩,達摩見他心意堅決,還出難題給他,跟他說若這片白雪變成紅色便傳道給他,於是慧可將自己的手臂扯了下來,讓鮮血噴灑,白雪瞬間轉為紅色。

 

 

 

少林寺裡頭值得介紹的東西太多,只分享我最有印象的,這裡是「千佛殿」,殿內牆壁上著名的壁畫忠實呈現少林和尚習武,堪稱鎮寺之寶。

 

 

地上的裂痕坑洞皆為昔日少林僧人練武時留下的痕跡,可見得當時武僧打拳練武認真與高強功夫。不過導遊說這些地板裂痕世因為有一位皇帝禁止少林寺習武,於是他們躲在最裡面的大殿,關起門來默默練功,造成地板這些坑洞。

 

 

 

這裡是少林寺塔林,也就是墳墓,塔的造型除了顯現每個朝代建築風格不同,還按層級分為單層與多層,最多7層,也就是世人所稱的「七級浮屠」,層級高低,代表僧人在佛教屆中的地位、成就和威望。

 

 

 

 

關於少林寺18銅人

少林寺十八銅人是中國武俠小說中廣為人知的虛構名詞,顧名思義共有18人,構想由十八羅漢衍生出來,所以實際上並不存在。

 

 

關於少林寺方丈

大多人印象中的方丈應該是這樣。其實自康熙後,少林寺有長達200多年的時間並無方丈,原因眾說紛紜。

 

 

現任方丈釋永信除了當方丈外,也是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河南省佛教協會會長、第九、十、十一、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光看wiki的內容,就可以知道現任方丈有許多故事。時空背景與科技日新月異的今日,要經營一個1,500年歷史招牌的地方確實很困難。

 

有興趣可以看看下面文章,關於近代方丈與少林寺的關係

少林寺CEO的煩惱(新紀元)

洪振快:少林寺危機,不僅僅是釋永信被舉報(端傳媒)

 

 

 

雖然少林寺有極長的歷史,但許多人還是在一個完全未知或誤解的狀態,河南嵩山少林寺應該全世界人都知道這裡是個武學發揚光大的地方,許多人都對這裡好奇與疑問,實際走訪一趟,除了武術表演,內在的文化歷史也相當值得親自來一趟了解一番。

 

對少林寺歷史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去看電影《少林寺》(YouTube有),這部電影十分詳細地介紹少林寺由來,這部1982年上映的電影,當年功夫皇帝李連杰還是個熱血方剛的青年。

 

 

後來拍的《新少林寺》內容比較少跟少林有關的內容,但演員比較知名,有劉德華、謝霆鋒與范冰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WdBja9y2pA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