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 為何男人超怕麻煩,卻為約砲赴湯蹈火?

男人很怕情感上各種麻煩,也有人因為怕麻煩寧願不交女友,但講到約砲,好像所有麻煩都不是麻煩,無論安排行程、接送、噓寒問暖樣樣做足做滿,就怕哪個小細節miss而全盤盡失。

 

 

男性友人Y(不是上次聊包養經驗的Y哥),外表激似謝X武,喜歡自己動手做凱薩或義式油醋沙拉與歐美料理,獨自住在大安區一間工業風裝潢的三房兩廳小豪宅,養隻拉不拉多,閒暇興趣是園藝調酒,種些香氛植物例如薄荷、迷迭香、驅蚊樹等等,三不五時廣邀好友在家開趴小酌。

 

通常第一眼印象就已勝利的他,看到大狗,愛動物的女人立刻心花怒放,兩三杯特調下肚後,很少有失手經驗。去Y家待過一晚的女性友人無一不將他列為最佳情人,或主動提出進一步交往,大多女人希望能從一夜情人晉升穩定女友,但Y總是婉拒,大多說法都是現在只想專心工作,不想將心思放在感情上,這個說法隱瞞了真正的主因,主因是年輕時有太多次兩人因生活產生摩擦最後不歡收場的經驗,現在35歲的他,只想enjoy這樣的黃金單身漢生活。

工業風示意圖

 

 

其實不少男性友人跟Y一樣,對於感情經營並非不用心,但就是怕麻煩。Men’s talk場合不只一次聽到哥兒們跟另一半吵些芝麻綠豆大小事ex.內褲襪子亂丟、晚餐吃什麼;已婚有小孩能吵的事更多,每日工作已耗掉大半元氣,下班只想躺在床上or沙發上放空滑手機,與其吵架爭執不如遷就,點頭稱是或道歉即可立即解決或暫時不用想這些。

 

對感情極度怕麻煩,約砲卻使盡渾身解數,不斷修煉新技能ex.健身重訓練核心、學調酒、養動物等等,再麻煩都願意做,難道就為了單純抽插?

 

首先我們必須理解:任何事都有主要動機目的,專有名詞稱為「效益矩陣」。

 

效益矩陣(benefit matrix)是指每種產品的效益都可從更深層的角度來看,先不用理解沒差,重點是每種效益都是基於兩種情感驅動因素:痛苦愉悅以及兩種物質效益因素:時間金錢

 

交往有苦有樂,爭執苦,冷戰苦,相處磨合需改變性格配合他人,改變本身就是苦;約砲則是約定時間地點單純享受歡愉,或先看場電影+一頓晚餐,營造美妙氣氛後彼此相互取悅對方。認真說,交往或約砲各有苦樂,但相對而言,單純約最大優勢就是省麻煩,麻煩是痛苦的根源,約不到的人會選擇花錢買,這是另一種省麻煩,在此先不談。

 

再來說說時間和金錢,交往與約砲何者花的時間金錢少?這要看人,我有認識交往幾乎不花什麼錢與時間也有投入所有時間金錢的;約砲也一樣,就看何者帶來的快樂多,哪個就會成為首選,每個人想要的不同,若對方因為只想約不想交往,戰對方道德價值觀其實意義不大,因為效益矩陣能充分說明一個人主要看重的點為何,若無法從根本改變(自身想法或換個價值觀相同的對象),最痛苦是無法看清自己想要什麼與對方想要什麼。

 

簡單小結:男人並非真的怕麻煩,而是想要避免痛苦。

效益矩陣說明

 

 

談感情很麻煩;打砲很快樂,為何不能純打砲,其他麻煩一概排除?當然,若遇到只想約的女生就能一拍即合,兩人約好即可。但依經驗通常不會維持太久,具體情況可能有下面幾種:

 

情況一:約出感情

這應該是最常聽到的狀況,又稱暈船,暈船不見得是女生,實際上男生暈的也不計其數,君不見許多酒店妹讓多少男生如見到女帝一般拼命進貢灑錢,暈船不分男女。當約出感情若非兩人都有相同感覺,否則盡早退出對自己對方都好。

情況二:更好對手

如果女方今天遇到更帥或更持久的對象,不用說,一比之下你就變成第二順位,正常女生通常也不會跟你說:「欸你現在是No.2」;男生亦同,遇到奶大腰細、更主動溫柔的一定也會變更心中約排序。

情況三:換新口味

這也是常見情況,台灣小吃吃膩了想換日本料理,今天美式明天義式後天法式也不是沒有,喜歡新鮮感不一定只有年輕人,新鮮感不分性別&年齡。

妹的示意圖

 

 

最後想說:先花時間認清自己要什麼,哪件事能給你較多快樂,做出正確選擇,覺得約砲快樂就去約;覺得穩定交往較輕鬆就穩定交往。最哭么的是那種魚與熊掌都想要的,這種最後註定兩頭空,所有痛苦與麻煩都會回到自身,得不償失。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