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世紀天才》愛因斯坦為何被戲稱世紀渣男?

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簡稱:NGC)首部自製影集《世紀天才》的第一部以愛因斯坦的故事為出發點,以收視率與討論聲量說明此劇造成一股旋風。愛因斯坦的一生精采曲折,身為享譽全球的物理學家,即使滿頭白髮依然有許多正妹助理跟他打砲可惡好爽。從預告出來開始便開始一集集追,是今年個人最推的一部影集。

 

講到愛因斯坦,其實我跟大家知道的差不多:相對論E = mc²。啊,還有之前常在路上看到一間百元理髮以他的狂放髮型做成招牌。

圖片來源 謝大倫的Flickr

 

主要劇情在演啥

簡單說,《世紀天才》第一部為愛因斯坦個人傳記影集,劇情圍繞在1.少年2.老年3.感情狀態,敘事手法以少年、老年時期兩條主線交錯同時進行,從少年時因不斷提出問題而被教授討厭甚至趕出教室(看來世界各地都一樣,不是解決問題,而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教授暴怒的點當然是覺得自己的權威受到挑戰,當然愛因斯坦並無這樣的意思,純粹就事論事,這點一直讓我想到柯P。

 

 

老年時期正逢世界政局紛亂,世界大戰、經濟大蕭條、納粹勢力擴張等,即使是愛因斯坦,世局震盪也會受到極大影響,應該說影響更大,尤其是納粹用愛因斯坦的理論製造原子彈,更讓他充滿挫折。

 

感情狀態更是本劇重點,愛因斯坦一生風流不羈,真實生活緋聞或床伴應該更多,劇中演到有描述感情的主要有三段:瑪麗(Marie)米列娃(Mileva)表姊艾莎(Elsa)。

 

 

 

世紀天才vs世紀渣男,都幾?

本劇剛開播時,因前兩三集劇中描繪愛因斯坦年輕時幾段感情是「無縫接軌」,於是有人在粉絲頁下方留言說他是「世紀渣男」,劇中有一段是他與同為世界知名物理學家好友居禮夫人在林中散步時,居禮夫人說:「關於你聽到的那些謠言,都是真的」(1911年,居禮夫人正在競爭法國科學院院士席位,但卻受到法國不止一家右翼報紙反對。因此遭到流言誹謗。這些媒體稱,根據居里夫人的臉部特徵和書寫習慣推斷,她是秘密猶太教徒,並稱她同時還是破壞別人家庭的「小三」,聽起來很像旺中的一貫伎倆)。

 

居禮夫人說:「對於自己做過的事完全不感到後悔與羞愧,反而覺得世人諄循的感情觀才更值得質疑。

 

對此,愛因斯坦在劇中輕拍居禮夫人肩膀,要她別想太多,並於信中鼓勵她不要理會紛擾的流言。對於居禮夫人的感情觀,愛因斯坦雖未多說,但應該是認同的,畢竟自己的感情生活也差不多。

劇中居禮夫人與愛因斯坦共同用餐。

 

 

第一段感情:瑪麗

近似兩小無猜情感,直到愛因斯坦上大學認識米列娃後便無疾而終。瑪麗當然很傷心,但感情本來就無法強求,對此愛因斯坦也寫了封真摯的道歉信請求瑪麗原諒,至此我認為愛因斯坦的處理並無任何問題,感情本無對錯,認識更適合自己的對象而做出決定也是一種勇氣的表現,旁人閒言閒語一點都不重要。

 

他對瑪麗講過一句情話讓我印象深刻:「我會想出一個關於時間的方程式,讓你不會查覺到我離開」自古以來,對女人最有效的特效藥永遠是甜言蜜語,即使是嘴砲,只要敢說就贏。

 

 

第二段感情:米列娃

米列娃是愛因斯坦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聰明的她靠自己好不容易進入大學就讀,在那個年代,女人是沒有機會念大學的,父權主義下,女性唯一的未來選擇只有相夫教子。他們在大學時的生活相當充實,就是在房間滾床單、嘗試解出愛因斯坦天馬行空的問題,有一個聰明絕頂的女人幫助自己解決提出的問題,難怪愛因斯坦會認定她就是一生的摯愛。

 

雖然爾後兩人還是離婚收場,但對於愛因斯坦一生擁有的成就,米列娃功不可沒。

 

 

第三段感情:表姊艾莎

與自己表姊相愛理所當然引起很大爭議,艾莎也是陪伴愛因斯坦時間最久的人,一直到過世都在他旁邊,即使知道愛因斯坦風流成性也不特別約束或禁止他跟別的女人打打砲。生活白痴的愛因斯坦因為有她在旁邊幫助才能夠好好進行學術研究,簡單說:米列娃是他學術成就上的重要夥伴;艾莎則是他的賢內助。

 

雖因交往時間重疊而被戲稱為 #世紀渣男,現實看來,愛因斯坦跟米列娃相識相愛,但婚後多疑+重度憂鬱的米列娃讓愛因斯坦心力交瘁轉而愛上表姊艾莎,道德上雖有瑕疵,但感情本來就是雙方認定而存在,若兩人緣份已盡,以道德角度批判對方固然沒錯,卻也讓原本感情蒙上一層灰色陰影。

 

 

 

導演絕美的光影運鏡

朗霍華這名字對於愛看電影的人應嘎不會太陌生,他以2000年執導的傳記片《美麗境界》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最近較知名的電影作品算是《決戰終點線》,也是因為這部作品而開始認識這位導演。

 

 

鏡頭光影掌握非常厲害,雖然朗霍華實際上只執導第一集,但身兼監製的他看得出本劇都是以他的風格來拍攝。

 

 

直言不諱,樹敵無數

像愛因斯坦這樣的白目性格,能夠在一個做人比做事更重要的世界生存,當然首要歸功於他的理論大大改變人類對於牛頓提出的物理認知,足足讓人類科技大步向前進了許多,其次便是堅持做對的事,這點大家都知道卻少有人做到,通常一般人在人云亦云下就做了很多看似無關緊要,實則泯滅良心的事。

最近有個新聞:芒果銷陸被卡關!原來農藥殘留標準差10倍 ,聽到背後更驚人的內幕是為避免農民損失慘重,這些無法外銷的芒果最後又回到台灣賣自己人,為何能順利回到自家繼續賣?就是中間環環相扣的錯誤與無良所造成,害我都不敢吃芒果馬的。

 

 

 

劇情簡介

國家地理頻道詩選類劇集《世紀天才》描述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家和科學家的生平事蹟,曾榮獲奧斯卡獎的導演Ron Howard將執導首集,Brian Grazer負責日常製片工作。第一季的主人是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劇情素材主要來源於Walter Isaacson所著傳記《Einstein: His Life and Universe》,實際編劇為Noah Pink(兼任執行製片人)。這本傳記中首度披露了愛因斯坦的部分私人信件,並通過這些信件描繪了一個富於想像力、性格叛逆的專利書記員如何成為一代曠世奇才。

愛因斯坦不是一個稱職的父親,一直經濟拮據,而且婚姻也問題重重。然而就是這樣一位沒有得到教學工作及相應的博士頭銜、生活作風不守規矩的人最終通過相對論解開了宇宙之謎和原子之謎,成為20世紀最傑出的科學家之一。與此同時,愛因斯坦生活的時代是人類社會最動盪、最喧囂的時代,他一生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經歷了歐洲的反猶太主義,經歷了潛在的核末日威脅,甚至長期受到間諜的監視,複雜背景為該劇提供諸多看點。該劇將在171個國家和地區用45種語言播出。

 

 

雖然愛因斯坦出生於動盪的時代,並對政局小有影響力,但他一直致力做他認為是正確的事,即使旁人勸退,例如當他要移民美國受到當時的總統調查他的政治傾向與想法時,艾莎要他順著他們想要的答案回應,他堅定自己立場,毫無退縮。雖然講了很多容易被誤會曲解的話,但總歸而言並無不對。

 

而像我們這些腦袋不特別聰明的小人物,如果也能堅持做對的事不同流合污,也可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紛爭與衝突、剝削爛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JDjv_rMmo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