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 30種超深度旅行方式(內有暗黑,道德魔人、正義哥姐請左轉)

金門陳清吉洋樓

What is深度旅行?不一定要了解當地歷史地理、文化宗教、社會情況等,大部分人連自己住的地方有多少人都不曉得也不care。其實很簡單,就是像個在當地人一樣生活,知道去哪買菜、哪裡修理機車、哪家早餐好吃等等,雖然不是真的在地人,但至少也能體會在地生活的許多小細節。

 

多長時間才算深度旅行?時間越長越有機會稍稍體會到在地人一輩子累積的情緒與感受,一般來說建議待上兩週到一個月,第一週通常心裡還帶有許多探險的新生兒喜悅、新鮮興奮之情,第二週後,才開始在此安頓過活、研究如何活在這裡。

 

以下30種深度旅行方式僅供參考不必全做,在能力範圍內達成幾項即可:

 

 

 

1.在當地工作

一個地方最重要的就是人們如何賴以維生,如何賺錢決定人們如何生活,靠海捕魚、靠山打獵、平地種田、交易等等,這是最實際能了解一個地方的方式,若有機會在當地做個短期工作,PS.不是working holiday喔!working holiday通常是working太多而holiday太少。

金門高粱

圖片說明:金門主要經濟作物高粱,當地特產旱地高梁,主要用於釀酒,製成遠近馳名的金門高粱。

 

 

 

2.與在地人聊天

對害羞的人可能比較困難,根據個人經驗,坐在自家門口的老人通常都蠻樂意分享一些故事,這些故事有時很有趣,有時很生硬,跟說故事能力有關,如果不好意思開口搭訕,搭計程車跟司機小聊兩句也是可以稍微了解當地特色(先問司機在這裡開車多久)。

深度旅行

 

 

3.與在地人吃飯小酌

與在地人喝酒需要點機緣,有個女生朋友去蘭嶼學潛水一個月,當地人邀她小酌,結果朋友沒醉,當地人倒了一遍也算是種成就達成。其實喝酒圖的是開心盡興,也不用喝到吐,開心就好。

吃飯喝酒

 

 

4.認識在地人

認識人是需要緣份的,你想別人不一定想,除了機緣,也可以善用工具,交友APP、FB相關社團等都有機會接觸到當地人,試著聊過覺得合得來,有共同嗜好興趣或是你的菜(?)再約見面。

日本妹

PS.幾年前去東京玩跟神正飯店櫃檯小姐合照,不算認識XD

 

 

5.參與在地活動

當地通常配合時間季節會有些在地活動,例如音樂演唱會、路跑活動、在地文化介紹等等,透過這樣的活動跟著一群人集體認識比起一個人瞎衝、Google是另一種玩法。

深度旅行

貢寮福隆一年一度的海季已成為當地特色音樂活動。

 


6.聽在地人口音與聊天內容

一個地方通常都有自己獨特的腔調口音,這些都是當地特色之一,可能去某間早餐店吃早餐時聽聽老闆娘與熟客瞎聊小孩多大、何時結婚,或在街上聽聽旁邊的大媽聊些什麼八卦,這些都會成為一個有趣的旅行記憶點。

超深度旅行

 


7.分辨在地人

在鬧區例如夜市,嘗試分辨哪些是外地人哪些在地,分辨誰是在地誰不是只是種趣味,代表真的對當地有一定了解程度才能做得到。

深度旅行

 


8.逛超市、菜市場

除了了解物價、菜價外,看在地人都買些什麼也是有趣的觀察,每個地方吃的習慣不同,像四川每餐必吃辣,台灣南部口味偏甜等等,飲食文化造就不同習慣與生活方式。

深度旅行

 


9.買在地蔬果

這關乎於旅行住的地方是否能開伙,如果不行,簡單買點水果也可。

DSC05271

 


10.自己開伙

能自己開伙最棒,若自己能變出幾道料理便很有機會達成認識在地人、與在地人聊天吃飯喝酒一次達成。

深度旅行

 


11.上健身房

每個地方都有運動中心、體育館、縣立市立體育場,即使沒有健身房,自主運動、慢跑、等等也行,戶外慢跑也是認識當地環境的方式。

_MG_6580

 

 

12.圖書館待一天

閱讀可以增加詞彙與生命豐富度,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喜愛閱讀,但閱讀確實讓一個人變得更有吸引力。每個地方都有圖書館,每個地方的圖書館感覺都不太一樣,即使在台北,國圖總圖就很不同,是個適合深度旅行停留沉浸的地方。

閱讀

 


13.修剪頭髮

找間當地老理髮廳簡單修剪一下,一個地方待一個月頭髮一定會變長,找一間躲在小巷內,老舊不順眼,小時候媽媽帶去修剪的那種理髮廳,簡單修修過長的混亂阿砸,讓自己外表維持清爽也是保持心情愉快的方式之一。

深度旅行

 


14.認真拍照

帶一台單眼最好,微單眼也可,不然就手機吧,記錄當地人文美景,認真拍下當地才會有的街道、人物、房子,好好保存這些素材,未來都會用得上。這些素材會無形中,慢慢累積成一個人的故事與影像風格。

深度旅行

 


15.發掘非觀光客,在地人吃的食物

如何發掘需要經驗與運氣,有時經過一家餐廳,你沒吃過但就會想試試,可能是店家裝潢老舊散發的古味讓你直覺這家餐廳必有來頭,或是裡頭用餐的客人看起來就是在地人,觀察得出來。

深度旅行

 


16.用各種交通方式走訪景點

無論走路、腳踏車、機車、汽車、坐船、飛機等等,不同交通方式帶來的感受截然不同。其中最推騎腳踏車遊一個城市,踩著輕鬆的步伐,路過一間很有FU的小吃攤可以隨時停下逗留,拍個照打個卡吃個麵繼續出發,走條平常不常走的路,看看另外一條路彷彿另一個時空的人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不用跑遠也可以有旅行的感受。

深度旅行

 


17.同一條路走超過10次

做一件事,第一次緊張膽怯,第10次手能生巧,一條路上能看到更多只走一次無法發掘的枝微末節,早上7點會遇到學生、8點遇到上班族、10點遇到買菜的主婦等等。

深度旅行

 


18.等日出、
看日落、賞夜景

帶著單眼、背著腳架,即使前一晚累得要死,訂個鬧鐘奮力挖醒自己,不斷告訴自己醒來有美景可看,騎車來到看日出的地方架起腳架等待,看著第一道曙光蹦射而出,心中感動真的會漫出來,看完日出吃個早餐再回去睡回籠;補眠完下午醒來追夕陽,吃完晚餐再欣賞夜景,What a lovely day。

虎山夜景

 


19.解決生活大小事

生活大小事包含掃地洗衣煮飯等等,為什麼旅行要做這些事?因為這是生活,想有人侍奉當大爺當然也可,不過這就不是深度旅行了。

深度旅行

 


20.住在地房子

airbnb之賜,要住進當地人房子已是得以實現的夢想,入住在地房子,了解在地人居住與生活品質與房價也是認識的好方式。之前我去日本大阪就住到當地人居住的房子,這種感覺絕對比住飯店要來得更有當地味道多,深度就是要各方面都融入當地生活。

深度旅行

去年去日本大阪用Airbnb找到的當地房子,能融入當地的感覺真好。

 


21.在地人推薦的私密景點

這需要點運氣,有可能你認識的在地人根本不知有什麼稀有景點。

深度旅行

 

 

22.車站、機場等待的觀察時光

如有機會在車站機場待一整天也是一件很鮮的體驗,曾有那麼一次錯過飛機夜宿東京成田機場,24小時會看到許多平常難得一見的景象:各種道別離別、店員換班交接、睡機場大廳座椅,詳情可參考在成田機場上演航站情緣這篇文章。

深度旅行

 

 

23.找間咖啡店坐一下午

再偏僻的地方都有咖啡店,咖啡店總是乘載著地方記憶,一杯咖啡如同一杯美酒讓人心醉神迷,咖啡因的催化總是令人從沈睡中甦醒、有精神執行工作,在咖啡店總能找到你想要的靈感。

深度旅行

 

 

24.附近大學旁聽

相關課程資訊上網都找得到,每間學校都會有幾位名師,所謂「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雖然只聽一堂幫助有限,但也是很棒的學習機會。建議選有開放外校系旁聽的通識課,近百人的大班課尤佳,若能事先跟老師告知講清楚想旁聽是最好,一般老師不會拒絕。

深度旅行

 

 

25.躺床上耍廢一天

躺一整天到哪都可做,但換個地方做就是另一件事。聽起來很浪費時間,都出來旅行了,躺床上廢對嗎?記住,這是深度旅行,不是一般旅行,有的是時間揮霍,今天任性,想躺一整天你奈我何?躺在異地床上看著天花板胡思亂想,換個環境總獲得不同的靈感。切記不要滑手機、上網,就純放空。

深度旅行

 

 

26.等垃圾車、倒垃圾

生活是由許多不重要的枝微末節構成,那些重要時刻相比之下都只是一瞬間的火花。

枝微末節就是刷牙洗臉泡咖啡餵貓溜狗洗曬折燙衣服吃飯睡覺,倒垃圾也是其中微小的一項,本想跟第19項併在一起,但仔細想想,倒垃圾有其更重要的意義:看看那些不是平常會見面的鄰居面孔,有機會微笑致意打個招呼更好,如果是個妹阿簡直賺到哈哈哈哈。

 

 

27.當地酒吧小酌

酒吧小酌絕對是身在異地重要的體驗,每個國家、地區都有不同的飲酒文化,去德國就要來杯啤酒、日本就要喝清酒。

深度旅行

 

 

 

 

 

 

以下暗黑建議,請斟酌考量個人接受度口袋深度

 

28.跟在地人約ㄆ

對少數把妹高手而言可能很簡單,女生更是易如反掌。身體的交流是種跨越地方、人種的共同語言,完事後兩人關係更進一步,聊天會更加無所忌憚,敞開心扉,不顧慮一開始想維持的形象,若約的過程不理想(太快短軟、囉嗦多話各種理由族繁不及備載),可能也不會想聊太多哈哈哈哈。

無圖可附,附個10大約ㄆ神句給廣大男性參考,想點有創意,符合個人風格的台詞啊!

 

 

29.酒店消費

「要認識一個地方,戰酒店最快啦!」以前打工時曾有一位豪爽海派,煙酒檳榔不離身的老大哥跟我說。

酒店可以反映當地夜生活文化,很多朋友沒去過高雄卻聽過18招;不住台中都知道金錢豹。跟酒店妹划拳喝酒,除了摟摟抱抱吃豆腐,有機會聊些文化差異也是挺有趣的。

日本新宿歌舞伎町

 

 

 

30.體驗風俗文化

深度旅行到底跟風花雪月有什麼關係?我認為非常有關係,為什麼可以品嚐當地美食、卻要假高尚、假裝這些明明存在並且非常龐大的經濟體系不存在呢?旅行就是要品嚐各種人事物,去日本新宿要去體驗夜生活;香港要去樓鳳桑拿;泰國要去泰國浴,這些都只是無聊人生中一個微小而趣味的插曲,當然注意安全最重要。

如果你覺得無法認同或不能接受,請自行左轉離開。

夜遊情報

 

 

仔細想想你的旅遊深度有多少?或你希望有多少?這些將會決定一趟旅程獲得多少,當然旅行也可以就只是單純爽、耍廢放空什麼都不做,這也是一個懶人旅遊模式,純耍廢放空也是很容易一下就無聊沒事做(享受無所事事另當別論)。

 

深度旅行是種生活,也是暫離忙碌工作,自我省視、提昇的好機會。

金門深度旅行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